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方廣錩《大藏經研究論集:大藏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讀書札記


繼續閱讀方廣錩老師《大藏經研究論集:大藏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今天讀到 544-563頁:〈境外大藏經編輯及數字化大藏經的情況〉。
-------
因為此文發表於1996年,而「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 Taiwan)成立於1998年,而較完整的版本於2003年發行,因此,該文未涵蓋 CBETA 的電子化進程。
2021年七月本書出版時,方廣錩老師在此文附記上說:「CBETA 成為目前世界上收錄最為宏富、使用最為方便的數字化漢文佛教典籍的大叢書。在此,特向他們的工作表示誠摯的敬意與衷心的感謝。
......
又,關於《文殊大藏經》,本文敘述有誤,該藏其後出版大乘諸部經典六十六冊,小乘本緣部若干冊。感謝吳寶原先生提供資料。」(563頁19-25行)
-------
可惜「附記」上說:「由法鼓文理學院主持的"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 其後異軍突起,在佛典數字化方面做出卓越的成績。」(563頁25行-563頁1行),並不是正確的敘述。
雖然,主持"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 的惠敏法師及故杜正民教授都在法鼓佛學院(即後來轉型為「法鼓文理學院」)任教,但是,「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一直是獨立機構,早期借居於北投佛教文化會館,近幾年已經搬至台北市延平南路 77號8樓812室(法鼓山 法鼓德貴學苑)。
獨立的「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一直是當初創會者堅持的原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