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那先比丘經》與《彌蘭陀王問》 1/2


巴利聖典學會(Pali Text Society, PTS)的創始者萊斯戴維斯(Thomas W. Rhys Davids 1843-1922, Rhys Davids 是他的姓)原本是一位英國貧窮牧師的兒子,應考當印度公職人員時落榜,考官告訴他可以錄取他前往錫蘭當公職人員。
於是,萊斯戴維斯前往錫蘭當一位基層公職人員,為了公務需要,他開始跟一位大長老學習巴利,這一位老邁的大長老似乎不僅教他語言文字,也教他佛教的教理,於是開啟了他研讀佛學的路。後來返回英國先後擔任倫敦大學與曼徹斯特大學的教授。
----------
萊斯戴維斯是二十世紀巴利文獻研究的啟蒙者與奠基者之一,他特別重視巴利《小部》的《彌蘭陀王問》(Milindapañha)與《阿毘達摩》的《論事》(Kathāvatthu)。
他認為,《彌蘭陀王問》是對不熟悉佛教義理的教外人士講解重要的佛教主題,而《論事》是對佛教人士指摘部派之間的「異義、不同主張」。
但是,當年萊斯戴維斯並不知道《彌蘭陀王問》有其對應的漢譯版本《那先比丘經》。
--------
先生為 Mr. TW Rhys Davids, 是 Pali Text Society (PTS) 的創立者與早期巴利文獻的研究者與奠基者。太太為 Mrs. CAF Rhys Davids, 是早期巴利文獻的翻譯者與巴利佛典的研究者, PTS 出版了她的佛典英譯著作。(Rys Davids 是先生的姓,太太冠夫姓。)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