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紀念鄭南榕:轉載愛爾蘭共和軍「商茲」的絕食事件

pict 208
以下轉載自 Billy Pan 的 Google+ 貼文:
https://plus.google.com/u/0/+billypan/posts
為了打擊爭取獨立的愛爾蘭共和軍,英國政府專門設立了—梅茲監獄。1981年,該監獄發生了在押犯集體「絕食抗議」事件。該事件使愛爾蘭共和軍名聲大振,但卻沒有幾個人知道其中的內幕。24年後的今天,英國政府公佈了一份秘密檔案。聲稱1981年的絕食事件不僅造成了16人死亡,而且完全是因為柴契爾夫人的「鐵血無情」所致!2005年1月4日,《泰晤士報》首次披露了秘密文件的全部內容。
愛爾蘭共和軍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所發動的一連串的炸彈攻勢並沒有達到自己的目的。於是,他們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如果繼續和英國政府面對面地交鋒的話,那麼愛爾蘭共和軍非但不會沾到一丁點的便宜,反而最終可能會被一網打盡。經過一番的審時度勢之後,法斯特梅茲監獄中的愛爾蘭共和軍成員桑茲等4人宣布開始絕食。
他們的目的很簡單:要求英國政府給予被俘的共和軍成員以「政治犯」待遇而不是現在的恐怖分子待遇!
桑茲的絕食得到北愛爾蘭天主教徒的熱烈支持。4月10日,即絕食後的第40天,桑茲在北愛爾蘭一個以羅馬天主教徒為主體的選區的補缺選舉中當選為英國下院議員。這樣一來,事情就複雜化了。英國議會連忙立法,宣布禁止服刑犯人參加競選,但桑茲已經當選,木已成舟,議員身分不容剝奪。桑茲當選後在獄中接見記者時表示,既不放棄席位,也不放棄絕食鬥爭,不達目的就準備作為一名英國議員而死去。就此,英國的報刊、電台、電視台競相報導獄中的絕食情況。
於是,桑茲一下子成了一位鼎鼎大名的新聞人物,引起國際上的廣泛注意。愛爾蘭共和國的議員、美國的議員、羅馬教皇的特使、歐洲人權委員會和國際紅十字會的代表接踵來到英國,他們或去梅茲監獄勸說桑茲進食,或去唐寧街十號要求女首相柴契爾夫人「鬆動」一下,給桑茲留條生路。然而,結果都敗興而歸。4 月20日,絕食鬥爭進入了第50天,桑茲的健康情況迅速惡化。由於缺少維生素,視力接近喪失,意識逐漸模糊。在監獄看過桑茲的3名愛爾蘭議員斷言:桑茲 「只能活五六天了」。他們要求緊急會晤柴契爾夫人,並籲請美國政府出面調解。監獄外面的共和軍成員劫持並焚毀汽車,襲擊警察,揚言一旦桑茲去世,他們就要發動「全面進攻」。
警方擔心局勢可能進一步惡化。柴契爾夫人此刻正在海灣國家訪問。國內官員焦急萬分,急電請示首相。令英國和國際社會感到萬分震驚的是,柴契爾夫人果然鐵石心腸:「對共和軍囚犯讓步就是給他們頒布屠殺無辜的許可證!」此言一出舉世嘩然,抗議之聲不絕於耳。法國喊出「柴契爾夫人是殺人犯」的口號。到5月21日夜11時29分,首批參加絕食的共和軍成員全部死亡,又有一批囚犯自願接替了他們,開始了新的絕食。由於英國政府的強硬態度,愛爾蘭共和軍的名聲空前提高,與此相對應的是北愛爾蘭地區的爆炸活動驟然增加。平民百姓甚至婦女、兒童都參加了向英國人復仇的戰鬥。他們拿著自製的燃燒瓶,向英國軍警開火,7個月後,絕食終於停止。但前後已經相繼死了10名愛爾蘭共和軍成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