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張嗣昌《巡臺錄》與尹士俍《台灣志略》

P1150302

2013.5.4 在台北市「問津堂書局」書堆裡發現這本《巡臺錄˙台灣志略》,也沒多想,順手拿去結帳,回家翻閱,才發現此書來頭不小。

此書是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教授李祖基所點校,香港人民出版社 2005年出版,此書包含了張嗣昌《巡臺錄》與尹士俍《台灣志略》。首先,尹士俍《台灣志略》,是李祖基在中國北京圖書館善本部找到的「海內孤本」,此書並未收錄在台灣周憲文編輯的《台灣文獻叢刊》(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出版)的309種、595冊之中。其次,張嗣昌於雍正十年到乾隆三年(1732-1735)「簡調分巡臺灣道」,本書為其擔任三年台灣最高行政首長的直接記錄。尹士俍雍正7年抵台,擔任「臺灣海防同知」,可能接任張嗣昌「簡調分巡臺灣道」直到乾隆4年,在台灣任職長達十一年(1729-1739),此書約印於乾隆五年(1740),《台灣志略》為劉良璧《重修福建臺灣府志》與范咸《重修臺灣府志》所引用,但不久即散佚,此次能重見天日,真是難能可貴。卷末「藝文題詠(台灣詩文集)」,收有陳聖彪〈赤嵌城觀海〉詩:

「孤城獨上俯瀛洲,極目蒼茫一望收,

落日半痕天共白,晚潮千頃月同流,

滄溟隱入蛟龍窟,島嶼寒生海市樓,

波浪不揚爭戰息,舳艫間作釣魚舟。」

今日,站在台南市西門路、民權路上,是遠遠望不到海了。

另有鳳山縣令宋永清有詩十一首,分別唱詠:「打狗山、下淡水社、力力社、茄藤社、放索社、上淡水社、阿猴社、搭樓社、岡山、哆囉嘓」。

彰化縣令秦士望有詩八首,分別詠唱彰化八景:「焰峰朝霞、鹿港夕照、眉潭秋月、虎溪春濤、海豐漁火、肚山樵歌、鎮亭晴雲、線社煙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