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2009.1.2 人生有兩難

PICT0035 

以前聽老師講過,人生有兩難,

一種是要別人把他口袋裡的鈔票擺到自己口袋裡來,

一種是把自己大腦中的想法擺到別人的大腦裡。

後來又遇見另一位老師

在課堂上說,人生所要避免的兩件事:

一是生命到了最後一天,錢還沒用完。

一是錢已經用完了,生命還沒到最後一天。

又有一位老師說:

「子曰『凡事三思而後行』,我們做事要『謀定而後動』。」

另外一位老師則說:

「Just do it ! 行事要果決,想到就去做,

不要畏首畏尾,到頭來只在原地踏步。」

有一位老師說,天下事都可以分成兩類。

例如天下大勢,不是合,就是分,

所謂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人可以分成好人和壞人。

幫助你、讚美你、給你錢的是好人;

阻礙你、責罵你、跟你拿錢的是壞人。

人可以分成聰明人與笨人,

比你聰明的是聰明人,比你愚笨的是笨人。

你居住的都市可以稱為全世界最大的小都市,

比你的都市大的就是大都市,

所以你住的都市是「小都市」裡頭最大的。

你也可以稱這都市為全世界最小的大都市,

凡是比這都市小的都不叫大都市。

我最欣賞的是這句話:

「全世界有兩種人,一種是把全世界分成兩種的人,

一種是不把全世界分成兩種的人。」

新年新希望,寫了這麼多,我到底想說什麼?

我想說的是:

「全世界有兩種格言,一種是對的格言,一種是錯的格言。

對的格言有兩種,

一種是正確,卻對你沒什麼屁用的格言。比如說,

『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太陽下山了,明天還是會升起來。』

一種是正確的,可是打死你、你也做不到的格言,比如說,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繡花針』,我做不到,打死我也做不到,

我寧可去大潤發買針,也不要去磨鐵杵。比如說,

『有志者事竟成』,在我家後院挖個地道,

有一天一定能夠通往白宮,可是我辦不到,也不想去做。」

最後我要說的是,「天底下有兩種人,

一種是讀得懂我這篇貼文深遠的涵意的人,

一種是讀不出此篇貼文的宗旨的人。 」

ㄜ~ㄜ~ㄜ~,我是後面那一種人,

你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