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落雨聲---江蕙

CIMG8900 

落雨聲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陳飛午



落雨聲 哪親像一條歌

誰知影 阮越頭嘸敢聽

異鄉的我 一個人起畏寒

寂寞的雨聲 捶阮心肝

人孤單 像斷翅的鳥隻

飛袂行 咁講是阮的命

故鄉的山 永遠攏站置遐

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

來到故鄉的海岸

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

當初離開是為啥

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人孤單 像斷翅的鳥隻

飛袂行 咁講是阮的命

故鄉的山 永遠攏站置遐

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

來到故鄉的海岸

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

當初離開是為啥

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出社會走闖塊甲人拼輸贏

為著啥 家己嘸知影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哭出聲 無人惜命命

附註

1. 落雨:下雨,雨有兩個讀音,一種是文音,讀如「雨夜花」、「宇宙」,一種是語音,讀如「下大雨彼日」、「風颱雨」。學者考證的結果是,文音是唐朝音,語音反而可以追溯到商朝、春秋戰國(《詩經》的音)。例如,台語稱「我給他一本書」為「我呼伊一本册」,這個「呼 ㄏㄨㄛ」的音,正是「予」的讀音,所以台語的說法寫成文字是「我予伊一本册」。在現代中文「ㄩ」的讀音,在古代漢語正是讀為「呼 ㄏㄨㄛ」的音。特別要注意的是,台語沒有「ㄓ、ㄔ、ㄕ、ㄖ、ㄩ」的讀音,也沒有咬唇音「ㄈ」。尋找現代中文「ㄓ、ㄔ、ㄕ、ㄖ、ㄩ、ㄈ」的台語讀音,是追溯古代漢語讀音的有效方法。

2. 哪親像:好像。

3. 誰知影:誰知道。

4. 阮越頭:我別過頭去。

5. 嘸敢聽:不敢聽。

6. 起畏寒:寒冷而發抖。

7. 飛袂行:飛不動。

8. 咁講是阮的命:難道說是我的命運?

9. 攏站置遐:都站在那裡。

10. 阮的心晟:我的心情。「晟」字應該寫作「情」字。

11. 講乎山來聽:講給山聽。

12. 猶原:仍然。

13. 攏總:全部。

14. 友孝世大:孝順父母。

15. 嘸免:不用。

16. 好額:成為富翁。

17. 囝仔:子女,小孩。

18. 尚好命:命最好。

19. 出社會走闖:到社會闖蕩。

20. 塊甲人拼輸贏:在和人競爭。

21. 家己嘸知影:自己不知道。

22. 無人惜命命:無人疼惜,沒人把你當命來疼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