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雪山行

六月三日:上過玉山之後,報名雪山,希望能登上台灣最高的兩座山。接著要將自己讀書寫字的生活,略加鍛鍊成能上高山健行的體力,計畫要登的山有五指山,馬拉邦山。在這之前先試試鳴鳳古道,趁機也品嘗獅潭著名的仙草露(台語稱為仙草,外表看起來是黑色的果凍,煮熱了,就是冬天吃的燒仙草)

六月六日:一整個星期的連日大雨,中部地區有些地方的下雨量已經超過三百公釐造成山間道路崩斷也陸續傳出災情,望著天上發愁,可能會去不成了

六月十日:今天在新竹福嚴精舍有印順導師圓寂兩週年法會,連日的豪大雨居然在今天停了。來參加的諸山大德有真華長老、厚觀法師、淨照法師、廣淨法師、寬謙法師等等。在家弟子主要是來自台北市慧日講堂數輛遊覽車與新竹在地的信眾。慈濟功德會在香積、接待、交通指揮各方面的人力、物力均給予最大的支援,另外也見到穿著「禪地風光」襯衫的妙峰禪師弟子也有不少人來幫忙,只是,法會一結束,雨又淅瀝淅瀝下個不停。

六月二十八日:連續兩週雨勢不斷,今天山佳地區積雨還淹過鐵軌,造成鐵路運輸短暫中斷,中壢火車站淹過足踝,看來雪山行是有一點麻煩。

其實雪山上已經連續四天放晴,也沒有午後雷陣雨,白天攝氏二十度,晚上攝氏十度,氣候好得不得了

以下報導來自同行的克寶寶:

http://www.nightcats.net/wwwboard/messages3/58690.php?action=reload

出發前自慢的幫背包照了一張……

話說雪山……是台灣最多名字的山。別的不說,

光是住在它西邊和東邊的泰雅人就給它取了兩個

名字。雪山西麓的泰雅族人叫它 Sekoan,意思

是「岩壁的裂溝」。這是漢譯「雪翁山」再轉為

「雪山」的原文。雪山東麓的泰雅族人叫它

Babo Hagai。Babo 是山,Hagai 有兩個說法,

「積雪逐漸崩塌」或是「碎石」。如果是第一個

說法不禁讓人懷疑,這裡的泰雅族人是否對雪山

仍被冰河籠罩時有深刻的印象?

總之,事先雖然已經知道了這些,卻仍無法預料

行程會如此艱辛……爬完之後很深刻的一個感想

是……雪山石頭真多。整片岩壁的大石頭,到處

亂堆搖搖晃晃中石頭,和一路上多不可數的小石頭

,連森林都長在一堆石頭中,通通都要走過去……

聖稜線的星空裡常出現的場景……連替代役弟弟也和

劇情中一樣正在逛 yahoo ……

回頭看武陵農場和七家灣溪谷。淡綠色的草坪本來不應該

高麗菜園,而應該是茂密的森林。

不過,近年來高麗菜園早就取代了北橫沿路的森林,

所以現在換成露營營地。至於七家灣溪谷裡早就

沒有臺灣櫻花鉤吻鮭存活,這已經是個公開的機密。

現在櫻花鉤吻鮭只能人工培育,養大的成魚放回

七家灣溪裡不久就歸天。生態保育不做「棲地保育」

只是安慰自己。

日本人當初發現櫻花鉤吻鮭,封之為「天然紀念物」。

並規定保育棲地:

一、禁止放流外來魚種及魚卵。

二、從松茂之清泉橋下游以東的大甲溪支流,於

五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禁止以魚網與築堤捕魚。

三、七家灣溪主流,於十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禁止

捕魚。

四、七家灣溪兩岸300公尺以內的森林,禁止砍伐林木

及變更地形。

當時櫻花鉤吻鮭棲地包含合歡溪、南湖溪、七家灣溪、

有勝溪、雪山溪及司界蘭溪等。

國民政府接管後就在圖中綠色的地方開放給榮民種高麗菜

,種高山茶,在大甲溪力行水泥攔砂壩,高山溪流

水泥化政策。不到十年這種世界珍貴的魚類就只能

人工復育了。

櫻花鉤吻鮭只能用人工復育存活,

基本上已經絕種了……

http://www.nightcats.net/wwwboard/messages3/58690.php?action=reload

2007年6月29日,團隊在往七卡山莊之前的登山口作入山登記,就走兩公里準備到七卡山莊,中途在觀景台休息,從前此處是沒有樹木,便於觀景的,現在樹木已經高到遮蔽景象。至於以前這裡為什麼會沒有樹?真是好問題啊....

照片右側穿藍衣戴頭巾的男生,就是「基地營 Basecamp」登山活動派出的教練、嚮導、炊事與挑夫,他曾經與熊媽媽作台灣黑熊的生態研究,偶像劇「聖稜的星光」還把他的頭盔拍攝入鏡。照片中他正在敘述和吳教授一起觀察台灣黑熊時,先看到遠方樹上有一頭黑熊(後來猜測可能是母熊),爬在青剛櫟樹上在吃果實,又發現旁邊離他們較接近的地方有兩隻可愛的小黑熊,正在玩耍,在拍攝忙得不亦樂乎時,聽到沉重的腳步聲,才發現母熊已經爬下樹,朝他們的方向跑來。我沒有聽到最後是否兩個人都脫離險境???

這棵二葉松好像很適合當作某種藥物的廣告=_=

這是七卡山莊,以「山屋」來說,真是個很棒的山屋後來我們被這裡相對的「乾淨」與「舒適」所迷惑,作了一個可歌可泣的悲壯決定

在這兒遇見一位自稱是猴子的可愛的、有理想、有志氣的師範大學大二女生並不是因為他們的助教拿出「東方美人茶」請我們喝,才為他說話,其實以這位出生於 1978年正值豆蔻年華的助教來說,他應該在山下談戀愛、吹冷氣、寫情書,浪費在這幾位打混的學生身上實在不值得,助教私底下跟我說他希望他所帶過的學生都會喜歡台灣的高山,嗚u....都言作者癡,誰解其中味?其實我還蠻迷戀他那被東森電視照過的黃金手臂。

為何取名作「七卡」?

第一天只走了兩公里,吃過晚餐後,隊友臉色嚴肅沉重地聆聽三六九的豪華別墅和黃金傳奇,決定接受志工的建議,取消原來重裝備到三六九山莊隔夜的決定,改以輕裝備走到三六九山莊,略為休息後,過哭坡,登東峰,直上主峰,然後直接回到七卡山莊睡個舒服的覺。全程 19公里,從標高 2464公尺開始登高,登頂 3886 公尺的雪山主峰再回到原地,換句話說,我們當天以垂直高度來說,爬了五座 101 大樓的高度以後再走下來,大家吃飽了談笑風生,用嘴巴走起路來一點而也不累,聽著鼯鼠的叫聲,心滿意足地入睡了=_=..

隔天志工在凌晨兩點就催促我們應該摸早黑出發,領隊說摸早黑與摸晚黑沒什麼差別,決定四點半才出發,結果出發時已經是早上五點鐘,也就是照片看到的陽光燦爛的好心情,在七卡山莊之後的之字坡,遠眺照片中的玉山山脈。一路上有深山鶯的鶯啼,從低音階逐漸往高音直上36 音階,超廣音域的神奇啼叫聲。上次在玉山還叫不出名字,這次在雪山卻像是遇到老朋友般親切

玉山金絲桃的花蕊

http://www.nightcats.net/wwwboard/messages3/58690.php?action=reload

晨曦中的中央尖山

日出後中央山脈在山嵐繚繞下,讓人貪戀這種淡淡的眉黛:

水是眼波橫

山是眉峰聚

若問行人往那邊?

眉眼盈盈處

話說大家都輕裝上山,為什麼只有我還背著我的嶄新的登山背包呢?原來我老爸只帶著相機和水壺,所以我就帶著兩人的「輕裝」攻頂啦....

來到傳說中的「哭坡」,應景略為哭一下....

「哭坡」不哭,回程再哭....

森林中即使「枯木」也展現生命力....

傳說中的「玉山繡線菊」....

http://www.nightcats.net/wwwboard/messages3/58690.php?action=reload

「武陵四秀」之一,外觀摺皺強烈的品田山。

才走到標高 3150公尺,我已經掛了....

在東峰遠眺雪山主峰,雪山北峰和較易迷失方向的黑森林 ,右下角的白色建築是黃金傳說的三六九山莊。

淡黃的「玉山龍膽」。

淡紫的「阿里山龍膽」....

雪山上還有「黑斑龍膽」,淡藍色的「台灣龍膽」,雪山真是一座高山花園。

明明遠遠就看見三六九山莊了,卻怎麼走也走不到,嚮導脫隊先趕去三六九煮水,煮好水冷卻了才能裝入隊員的 PE 水壺,他要求大家一定要九點準時到達,卻只有我達到要求,嚮導心中大概開始有點慌了,能夠趕到主峰再折回來嗎?

兩個三角形的小木屋是三六九山莊唯二的廁所,也就是你必須要半夜起床走到戶外,在觸目撲鼻之下解決人生的大事。

離開三六九山莊之後,緊接著是覆蓋山徑的箭竹林,然後又是磨耗體力與耐力的之字路。回首來時路,三六九山莊與雪山東峰都已經在腳下,對面的南湖大中央尖山,甘藷山在眼前如同綠色屏風一樣展開

終於到達碎石縱橫不容易認路的黑森林,這時累得半死的我突然發現山坡上....

這是黑長尾雉!也就是「帝雉」!嚮導說他爬了十多次雪山,一次也沒見過「黑長尾雉」,更別說這麼近距離地觀察,黑長尾雉動作優雅地在林間散佈,根本不屑理睬我們這些凡夫俗子。

http://www.nightcats.net/wwwboard/messages3/58690.php?action=reload

黑森林是一片冷杉純林。

這時我已經感動得快掉下眼淚來,好美.....在怎麼拍也拍不出來的感動。

但是在黑森林走了很久也走不到盡頭時,就是另一種想哭了,登山的好處是你沒有回頭路,如果你想活命,只能咬緊牙根繼續向前走。

我想,這也是男生在登山過程中,為什麼幫女孩背行李,能那麼快打動女孩子的心的原因。

眼前,出現了舉世聞名的雪山崩谷...。這是世界上最靠近赤道的冰河遺址,當然我們還得爬上去。Orz

這是雪山北峰的碎石坡。

這是雪山主峰的碎石坡。

這是緊貼在攻頂小徑的碎石坡,我已經快崩潰了,最後決定把重裝備的背包藏在路旁,準備輕裝攻頂。

遠望舊冰河口,似乎是美國西部片裡的印地安人。

攻頂途中當然沒力氣拍照,這張屍橫遍野的照片可以解釋一切。

雪山的另一面很美,山下有翠池,台灣最高的高山湖泊。可是,大家就只能癱在碎石上。沒心情拍任何照片。

這時候,是下午兩點,我們必須在下午七點天黑以前回到七卡山莊,不然,麻煩可大了。

回程還有九公里。

下山會比較快嗎?

如果你還有體力的話,是會比較快。可是如果你已經雙腿成為鐵柱,只是靠意志力勉強舉腳,是不會加快速度的。

山上下午三點已經起霧了,也飄起小雨。遠山傳來隱隱的雷聲,讓人心中不安。

直到下了哭坡,在觀景台上我照了這幅模糊的月出中央尖山。接著就天黑了,最後兩公里靠頭燈摸黑下山。早上愉快的兩公里之字路,竟然變成走不完的鬼撞牆,還好閃電和雷聲並未帶來大雨,最後在晚上十點抵達七卡山莊。七卡山莊的志工已經有一些緊張 ,担心我們最後這一組人出了問題。


專業人士拍攝的『黑長尾雉』,真是不同凡響。

雪山真的很美,台灣真的很美,我們的原住民同胞真誠樸實,真的很美。下次一定要去翠池,順便回顧這一次體力不支所造成的遺憾。

雪山還有一個較不為人知的「七佳灣溪文化遺址」,大約四千年前就有泰雅族的祖先在此居住,也許 Baho Haga 真的是泰雅族隊冰河的族群記憶。

在七卡山莊,有一位志工,在自己的工作崗位請假,開車從高雄到武陵農場,擔任六、日、一三天的山莊服務,安排床位,整理清潔,災害防護與急難救助,一天志工費600元,不要說汽車折舊費,連油錢與過路費都不夠。他說:『發生了三次車禍,都自己去塗牛大便。如果只計較收入與支出,是不會幹這種傻事的,只是一股對高山的愛,與想對登山前輩的照顧作一些回報。』聽著聽著,我眼眶就紅了起來,山上有三種人:第一種是上山來愛山的,他們清理山莊,淨山,提供協助與諮詢,參與山難救助,都是一些倒貼的事,卻做得無怨無悔,這一類人是傻子。有一類人他們不污染山林,也不淨山,不破壞生態,也不制止別人胡作非為,他不需要別人協助,獨來獨往,也不過問別人是否需要幫助,他們是哲學家。第三類人是人渣,在山上隨處大便,棄置垃圾,污染水源,破壞公物,無勇無謀,輕易冒險犯難,觸動大批人力資源去救難。

有一位來自彰化的媽媽,帶著似乎不曾爬山的先生與三位讀國中的兒子,她問志工要凌晨出發摸早黑,還是天亮出發,摸晚黑回到山莊。志工問她到過雪山主峰過沒,她說她只登過雪山東峰,她也沒聘請登山嚮導就準備涉險從容就義,志工仰天長嘆,認為台灣有這麼多勇者,應該不會輕易被外人撃垮。

摸早黑,因為絕大多數登山團隊都是在凌晨二到三點出發,所以前有隊伍帶路,後有其他隊伍超車,不容易迷路,也較有機會在出狀況時向其他隊伍求救。摸晚黑因為其他隊伍都已經在下午三點前下山,如果在下午五點以前尚未抵達山莊或登山口,整個下山的方向可能就只有你一個隊伍,天黑後甚至遇到午後雷陣雨,方向不易辨認,入夜後的低溫也較容易發生危險。所以,摸早黑比較正常,摸晚黑則必要有十足的把握

今年2007年4月初,南部某社區大學共二十名學生攀登雪山主峰,這個登山團隊有登山教練,帶了六支無線電,準備十分周全。登頂以後,教練因事提前自行下到三六九山莊,隊員在適當休息拍照留念後,列隊下山,下到了黑森林時,突然發現拿第五號無線電的三十九歲男學生小白,並沒有跟上隊伍,經無線電連絡後,發現小白單獨走了岔路,他沒有走原路下山,而是誤把往志佳陽山的山路當作原路,獨自下山了,經無線電連絡,小白說他上有峭壁、下有懸崖,沒有辦法前進或後退。這時候,山上先下小雨,接著冰雹,然後下大雨,最後竟然大雪紛飛。

山莊這邊已經報警,山下的救難隊已準備出發,可是在雪夜中,小白輕裝上山之下,沒睡袋和禦寒工具,眼看著是凶多吉少,這時山莊剛好有人帶了雪地帳棚,跟此人借了帳棚之後,在雪山主峰頂設了前進基地。此時剛好拍攝『 MIT 台灣誌』電視節目的團隊正在拍攝雪山主峰的節目,隊中正好有兩名台灣數一數二的雪地登山高手,他們兩人輕裝下到志佳陽山到雪山之間的峭壁,來回尋找,卻找不到。原來小白此時關了無線電、手機和頭燈,並且『入睡』,所以不只搜救隊找不到他,電信局無法協助救難隊定位,搜救隊呼叫罹難者也沒聽到。這時已經到了晚上十點,兩位專家已經準備放棄,在回到峰頂之前,他們作最後的呼喚,幸好小白這時『醒』了過來,他已經無力呼叫回應,就用手機攝影功能,在拍照時,同時閃了閃光燈,搜救人員這才發現小白其實在離自己不遠的地方,這才千鈞一髮地完成任務。

寄語各位登山勇士們,在尚未達到專業登山人士之前,切勿脫隊獨自行動。

看到家長帶著小朋友爬百嶽,總是非常感動,這是『山上的當歸住在熊的家』部落格,請聆聽另一種聲音:

http://tw.myblog.yahoo.com/jw!Y3XZfsOfEQWx509iFxIN/article?mid=115&prev=116&next=114

2007年7月6,7,8日

睿恩小學畢業了,一直有個想法,要讓睿恩這個暑假過的更有意義,回想起我升國中那年的暑假,惟一讓我還有印象的事就是奶奶買了一塊上面印有26個英文字母的墊板,我利用暑假把他給學會了.以前,升上國中之後,就不再過兒童節了,所以這個期間對睿恩來說也是他人生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什麼活動拿來當作睿恩的成年禮,也成為我思考的事情.最後我想,登百岳和讀金庸會是不錯的選擇,文武雙全不是嗎?

原先是要去登玉山,但是申請了七次都申請不到,我連單攻玉山都考慮,還好最後申請到雪山,雖然這不是睿恩的第一座百岳,但卻是第一次真正登百岳.

出發前睿恩的心情到是很平靜,不像上次要去合歡前的興奮,也許是知道這次可不是去玩.

到了雪山登山口,今天的天氣還真不錯,辦好入山證,分配好公糧,整理好背包,看看手錶,十點十五分,出發了.

因為我將行程排為三天,而且兩個晚上都住三六九山莊,所以這三天走的路程都很平均.我預計一小時走 一公里 ,不過,到七卡時是超前進度的,我們在這休息吃中餐,我看了看山頭上的雲層,希望不要下雨.

上到哭坡前,我一直聽到有雷聲,心中一直忐忑不安,還好遇到了下山的山友,詢問他們之後,比較安心了,因為上面並沒有下雨,雷聲是從四秀那邊傳來的.

到了哭坡,我開放超車,我帶睿恩和我一起走,走了約 兩百公尺 ,睿恩告訴我,他的兩隻小腿都在發抖了,我知道這是要抽筋的前兆了,趕緊要他停下來,拉拉筋,等比較好了再出發,所以哭坡這段我們走了四十分鐘.過了哭坡就比較好走了,但天色也愈來愈暗,於是我決定不要上東峰,回程時再上,我用無線電通知Taylor,不過他才要上哭坡,於是我們整了整隊伍又繼續出發了,接下來的路好走多了,不過後我我和睿恩一起看照片,據睿恩的說法,他在最後 一公里 的路,都快走不下去了,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到了山莊,到了山莊,山兵和幸叔今天也在山上,遇到野訊的人,等於是自己人,熱水,晚餐,山兵大哥不停的幫我招呼著,也讓剛到山莊的我們,不致手忙腳亂.

吃完了飯,我們坐在山莊前的桌椅上,看著天色漸漸變暗而星空也慢慢變亮,北斗七星掛在天空,美麗的星空,以前帶隊都沒有好好的看看星空.應該自己也要調整心態去享受這一切.

今晚和幸叔一起喝酒,幸叔今天心情不錯,把58度當場就幹掉了,還唱起歌來,而寒冷的夜晚似乎也不怎麼冷了.聊天到九點多,有一隊還沒從翠池回來,原來是領隊錯估了體力.他們走了十六個小時,結果也沒到翠池,我們也幫忙他們燒開水,將我煮好的茶給他們喝.忙了一陣子,我想他們可能一輩子也忘不了今晚吧.

第二天我們睡到自然醒,慢條斯理的,整好背包,七點多我們走向主峰,今天也是個好天氣,沒多久就進了黑森林,今天上山的人不多,野訊的團,今早一點半就出發了,走在黑森林裏,呼吸著充滿著芬多精的空氣,人生是如此美好.很快的我們走到了圈谷,因為這時,主峰上已經漂了一朵雲,稍作休息我們就像主峰出發了.

上主峰的路上,我慢慢的走著,心中想著睿恩應該ok吧,登山運動有其危險性,我了解一路上來,你是痛苦的,因為我一直回頭看著你,擔心你有事,登山就是這樣,不經歷這段又怎能登峰造極.

到了主峰前二百公尺,我停下來等睿恩,因為我想要牽著他的手,和他一起走上雪山主峰,我相信,現在我牽著睿恩的手走上主峰,將來有一天,換他會牽著我的手走上另一座現在不知名的高山.

我們一直牽著手到了山上,走到3886的立牌前,我在388 6公尺 的牌子前抱著睿恩,你作到了,雖然事後我問你,登頂的感覺是什麼?而睿恩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覺得好累好累,根本沒有印象了,不過我覺得我是如此的驕傲,為你也為我自己,我帶著我兒子走上雪山主峰.

有一個小孩子,坐在旁邊,好像睡著了.其實這是非常危險的,我先請他爸爸將他叫醒,把他身體弄直,讓他好呼吸,再泡咖啡給他喝.

我們在主峰停留了約一個小時,喝咖啡,還帶了一瓶雪碧上山去慶祝.這感覺真好.

回到三六九山莊,張羅了晚餐,今天沒了五十八度,夜晚似乎變的更寒冷,泡茶聊天的興致也沒了,七點半,大家都早早去睡了.

四點多,睿恩起來,想喝梅子水,於是我們去燒水,乾脆等下看日出好了,五點九分日出,大家幾乎也都起床了,於是我們吃了早餐,剛好所有的公糧也吃完了,今天大家都早起,收了收自己的東西,將垃圾都揹下山,回首來時路,走的輕鬆愉快,而我自己第一次帶隊就登上主峰,也是值得高興的事,回程的路上,我們走上東峰,這是睿恩的第四座百岳,也是我們一起登上的第四座百岳,今天視野遼闊,武陵四秀,中尖南湖,奇萊主北,都看的清清楚楚.我在東峰的牌子前抱著睿恩一起照張相,可能大家都在所以他有點靦腆.

下到登山口,我們走下停車場,太陽好大好大,睿恩走在我的後面,看著他拿登山杖,腳步輕快,玩著路邊在花上飛舞的蝴蝶,我有著時空交錯的感覺.長大了的睿恩在我眼中還是那個小小的睿恩.

睿恩,希望你常保赤子之心.永遠都這麼快樂.

然後,永遠也不要忘了,上主峰那條路上的痛苦,還有我們攜手一起走上主峰以及在3886的擁抱.

經過這次,你會更堅強,就像我所說的.

再苦的日子,也會有過去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