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日 星期二

參訪藏經閣

參訪藏經閣,光是立在《磧砂藏》、《洪武南藏》、《永樂北藏》、《高麗藏》、《徑山藏》、《聖語藏》、《頻伽藏》、《趙城金藏》、《乾隆藏》、《大正藏》、《卐續藏》、台北版《中華大藏經》、北京版《中華大藏經》、PTS 版《巴利藏經》、錫蘭版《巴利藏經》、藏文《大藏經》之間,就感覺相當幸福。
過去都只參考再雕版《高麗藏》,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初雕版《高麗藏》,初雕版與再雕版《高麗藏》兩者之間,有時會出現令人詫異的差異。藏經閣的「藏主」抽出初雕《高麗藏》第81冊(最後一冊)讓我翻閱,我順手一翻,讀到的是《雜阿含經》(T99)的經文,我問:「這一部分是《雜阿含經》,怎會編在最後一冊呢?」藏主覆查,果然是《雜阿含經》。
「藏主」問我想翻閱哪一部大藏經?
我說:「我景仰日本鐵眼禪師勸募開雕大藏經的故事,我想翻閱一下日本《鐵眼大藏經》。」
於是,親手謹慎地翻閱線裝的《鐵眼大藏經》。
有同學質疑,為何裸手翻閱珍貴的經典呢?
這原因有二:
1. 這些都是原版古物的現代翻印品,不是「古物」。
2. 現代的博物館學知識,認為清洗乾淨、烘乾的裸手,比戴手套對紙質古物的損害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