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 星期四

佛陀愛說笑



佛陀愛說笑
------
世尊問一位訓練馬匹的專業人員(調馬師):「你用什麼方法訓練馬匹?」
調馬師說:「我用三種方式調馬:柔軟、粗暴、兼用柔軟和粗暴的方式。」
世尊問:「如果三種方式都無法調御成功,你會怎麼做?」
調馬師說:「我會殺掉那匹馬,不再浪費時間在那匹馬上。」
調馬師問世尊說:「你用什麼方法調教弟子呢?」
世尊說:「我用三種方式調教弟子:柔軟、粗暴、兼用柔軟和粗暴的方式。」
調馬師問:「如果三種方式都無法調御成功,你會怎麼做?」
世尊說:「我會殺了他。」
調馬師說:「不行啊,你有教過大家不殺生,你怎麼可以因為弟子不接受調教就殺了他?」
世尊說:「對,我教過大家不殺生,所以不會殺了他。我會告訴大家不再教導他,不再跟他說話,讓他自動離開僧團。這樣子他就斷了慧命。」
------
請參考《雜阿含923經》和《增支部4.111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