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幫助你進入禪定的音樂



帖主周遭的朋友,有時贈送帖主一些幫助你進入禪定的音樂。只是,他們不知道:
 1. 《解脫道論》卷5〈行門品 8〉:「入初禪聲是其刺」(CBETA, T32, no. 1648, p. 421, a12-13) 
 2. 《中阿含84經》卷21〈長壽王品 2〉:「入初禪者以聲為刺」(CBETA, T01, no. 26, p. 561, a7-8) ------- 
朋友中,有時會以焚香喝茶,靜坐聽音樂為「饒有禪意」。其實,稱「賞心悅目、恬澹無雜慮」即可,未曾入過禪定的人,怎知那是「禪意」?
 ------- 
我曾勸朋友不要轉傳「吃XX,可以治高血壓、糖尿病、OO、之類的疾病」等貼文,不是醫師,未曾經過醫學論證,不該妄傳。 
在某一主要新聞電視台的電視醫藥節目,播出一位不具醫師資格的來賓示範某一套按摩方法為「治百病」,這樣的說法完全未經過嚴謹的「醫學實驗」。
該電視台雖然宣稱「來賓的言論不代表本電視台的立場」,我認為播出這樣的言論非常不負責任。就像台灣某一大型百貨公司的一樓櫃台以高價賣出偽劣的偽稱進口的化妝品,而該百貨公司在事情揭發之後,宣稱「百貨公司只出租櫃位,對各櫃位出售的產品不負擔任何責任」,這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 
在 Youtube 上搜尋,很容易找到一「脫拉庫」的「達摩易筋經」的視訊教導。我並不想質疑這一套「少林招式、拳術」的健身功效。
我是要大家想一想: 
1. 老師手上的《達摩易筋經》最早是在哪一本書、哪一套叢書提過? 全文(或者圖譜)曾經刊載在哪一套書之中? 
2. 歷史上所稱的「見過梁武帝」的「達摩」真的有下一本所謂的「達摩易筋經」? 
3. 老師教的「達摩易筋經」真的就記載於「達摩」傳下的「達摩易筋經」書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