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承蒙贈書序



2012/10/14 承蒙 KJ 的盛情與善心,惠贈我一套五大本的台灣如實佛學研究室「新譯梵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2014年七月,一位未曾見過面的網友提到他遠赴法國求學,將以金剛經為題在一年內寫一篇法文的博士學位論文,問我有何相關的參考書。在網上來回幾次交換訊息之後,發現他不僅未曾細讀過《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對佛教也缺乏全面的概念,可以說是一位佛學的初學者。
我建議他閱讀印順導師《妙雲集》第一册的《般若經講記》以建立初步的認識,再深入「新譯梵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尋找論文題目。
幾經溝通,書太重我不願搬去郵局郵寄;他既無法來新竹取書,我倆也無法訂出一個共同時間在台北碰面,最後議定我去台中市跟他見面。再深入一談,原來這陽剛姓名的「他」,其實是一位女生,而且是家住中興新村;我和太太商量之後,決定好人做到底,夫妻倆開車到中興新村面交。
她父親是中興新村附近一所大學的電機電子教授,親自載她到約定的餐廳跟我們見面,畢竟涉世未深的女兒要跟未曾謀面的網友見面,當父親如此盡職,是令人感動的關心。
一年半後,傳來好消息,小女生已經拿到博士學位,並且回國謀尋教職。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