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長老菩提比丘軼事

大約在2010年左右,一天早晨啟動筆電,發現長老菩提比丘來了一封英文信函,大意是「他在歐洲遭遇竊盜,把隨身證件都弄丟了,請我先匯一筆錢到某某帳號,事後再還我錢」。
我查了一下發函的網址,是長老平日跟我聯絡的網址;而我的此一網址則只用來跟少數幾位「深怕被打擾」的尊者聯絡,可以說是知道此一網址的人不多。
信上說:「我是一位出家人,僧團的一份子;我一定會遵守承諾,在事情解決之後,以最快的速度還你錢。」
其實提到的錢數不大,以我曾為長老侍者,曾幾次為長老墊付金錢的過去經歷,這一句話讓我起了疑心。
我去信跟長老身邊的人求證,很快地得到回答:「長老的電子信箱被駭客劫持了,駭客用長老的信箱向所有信箱住址的人以長老的語氣發出求救信」。
事後,據說僅有少數一兩人上當受騙。
------- 
Heaven Chou:
你是說這一句話讓你起疑心? 「我是一位出家人,僧團的一份子;我一定會遵守承諾,在事情解決之後,以最快的速度還你錢。」 為什麼?長老還錢速度其實不快嗎? 
版主:
Heaven Chou,長老知道我的作事原則,過去也曾墊付過款項,無需再作此叮嚀。例如,你跟上司出差時,曾多次墊付金錢,事後也都準確處理。所以,支借款項不大時,過去沒說保證還錢,這次也不用特別提起。這種話是跟沒交往過的人所說的話。 
Heaven Chou:
原來如此。我想像中是長老寫一篇「通用」的借款信,寄給許多人,所以語氣比較有通用性。 
------
鍾聞瑜 2023/3/28:
我在同年也接到長老的email, 內容是他在歐洲的機場丟失行李,信用卡也一起掉了,所以人被困在機場無法啟程,要我儘快匯款給他,錢的數目沒有説是多少,我急的要命,但正巧我是電子產品的白痴,我需要找人幫忙,因此我打電話給雷叔雲請她幫我匯款,她告訴我這一定是騙局,長老怎麼可能會有信用卡呢?一語驚醒呆呆的我,馬上打電話給李祖鵠居士詢問,結果如您貼文末所言,長老的電郵地址被駭客入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