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五蘊是苦」


臉書上,有人主張:
「『五蘊是苦』這句話不是佛陀說的,是《成實論》者說的。
《成實論》〈斷過品〉第一百三十九:『又五陰是苦,於中生諸煩惱,若見五陰滅以為寂滅安隱,如是則苦想具足,故知見諸陰滅則煩惱盡。』(CBETA 2023.Q1, T32, no. 1646, p. 324c15-18)」
-----------
這一敘述讓我困惑,因為「五蘊是苦」是《雜阿含經》基本教導,會有這一理解,應該是對「dukkha 苦」一字狹義的理解成「pain 痛苦」吧?
先別管《成實論》者怎麼說。回歸「阿含」本說:
以「色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所以:「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都是「dukkha 苦」。
---------
《雜阿含9-11經》卷1:「色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如是,受、想、行、識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CBETA, T02, no. 99, p. 2, a3-7)。
-------
巴利《相應部22.16經》
「諸比丘!色是苦,凡苦者是無我,凡無我者『這不是我的,我不是這個,這不是我的真我。』這樣這應該以正確之慧如實被看見。
  受是苦……想是苦……諸行是苦……識是苦,凡苦者是無我,凡無我者『這不是我的,我不是這個,這不是我的真我。』這樣這應該以正確之慧如實被看見。」
巴利《相應部22.15經》
「色是無常的,凡無常者是苦的,凡苦者是無我,凡無我者『這不是我的,我不是這個,這不是我的真我。』這樣這應該以正確之慧如實被看見。
  受是無常的,凡無常者是苦的,凡苦者是無我,凡無我者『這不是我的,我不是這個,這不是我的真我。』這樣這應該以正確之慧如實被看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