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私人辦理而未受監督的「小學系統」


在中國曾經有所謂的「弟子規私塾」,家長拒絕「正規的」公辦教育系統,而讓他們去只教《弟子規》和《論語》之類古書的「私塾式」私辦學校的情况。
這種「私塾式」教育往往缺乏現代教育的科學性和系統性,注重的是道德、文化、人格等方面的教育。這種教育模式偏重於培養學生的道德素養、品德修養和傳統文化,但其缺點是知識面狹隘,甚至是「偏頗」,無法與提供廣泛的知識教育體系相比,也不具備適應現代社會的綜合能力。結果,有不少學生的當代知識不足,成為邊緣的類別。
以上一段評價,也適用在台灣。台灣有一些宗教團體創設了自己的小學和國中;依據帖主十幾年前的觀察,也是產生了不少悲劇。
-------
值得一提的是,跟一般小學系統不同,台灣有所謂「華德福系統」小學與「森林小學」。美國則有所謂的「home education program」,這些仍然在政府的監督之下,以保障學齡兒童的「接受教育的權利」不遭侵害。
這些教育仍應長期追蹤其優劣,並且撥經費長期研究其優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