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8日 星期五

佉盧體與驢唇仙人




隋朝闍那崛多翻譯《佛本行集經》時,將以下五部「佛譬喻、佛傳、大譬喻」集中合譯成為一部,所以稱作「『集』經」:
1. 摩訶僧祇師,名為大事。(現存梵文本「說出世部」《大事》Mahāvasthu)
2. 薩婆多師,名此經為《大莊嚴》。(有藏文翻譯本,相當於《方廣大莊嚴經》(CBETA, T03, no. 187, p. 539, a7))
3. 迦葉維師,名為《佛生因緣》。
4. 曇無德師,名為《釋迦牟尼佛本行》。
5. 尼沙塞師,名為《毘尼藏根本》。」(CBETA, T03, no. 190, p. 932, a17-21)。
----
書上敘述,當淨飯王送兒子去「學書」時,悉達多問老師「書凡有六十四種」,老師要教他哪一種書?
《佛本行集經》卷11〈習學技藝品 11〉:「教我何書?
1. 或復梵天所說之書(今婆羅門書正十四音是)
2. 佉盧虱吒書(隋言驢脣)
3. 富沙迦羅仙人說書(隋言蓮花)、
4. ... 5. ...
6. 耶寐(亡毘反)尼書(隋言大秦國書)
7. ... ~~ 12. ...
13. 陀毘荼國書(隋云南天竺 Dravidian),[《阿毘曇毘婆沙論》卷41〈使揵度 2〉:「復作陀毘羅語說四諦」(CBETA, T28, no. 1546, p. 306, c17)]
14. ~~ 20. ...
23. 珂沙書(疏勒)
24. 脂那國書(大隋 China)
25. ..~~ 63. ...
64. 婆婁多書(一切種音)。(CBETA, T03, no. 190, p. 703, c10-p. 704, a6)。

這六十四種「書」很可能是出自編造的。
而且編造者可能搞不清楚「字母」和「語言」。
[1. 或復梵天所說之書(今婆羅門書正十四音是)] ,這是「婆羅迷 Brhāmī」字母,這是源自閃米特語的書寫字母,據說西元前六世紀已有此一書寫形式。跟「梵天」扯上關係,純粹是從語音的錯誤聯想。
[2. 佉盧虱吒書(隋言驢脣)],這是「佉盧斯蒂 Kharoṣṭhī (卡羅斯蒂)」字母,據著名語言學者 Bailey 說,希伯來文獻有 kharosheth 源自閃語,意為「書寫」;在古伊朗語有類似拼寫,意為「皇家 writing」。將此字拆解作「 khara-oṣṭha 驢唇 “donkey’s lip”」應是誤解。
----
在西元二世紀之前,所有碑銘、古代寫卷均指出現以「佉盧斯蒂 Kharoṣṭhī (卡羅斯蒂)」字母或「婆羅迷 Brhāmī」字母拼寫的「犍陀羅語」、「印度俗語」、「梵語」(這時候天城體、悉曇體字母均尚未出現)。
編造「書凡有六十四種」的人,顯然將「字母」和「語言」弄混了。不過,此人已經知道有「大秦國」(羅馬)、「疏勒國」與「脂那」(China)存在,年代已經相當晚了。
----
《法苑珠林》卷9:「昔造書之主,凡有三人:長名曰梵,其書右行。次曰佉盧,其書左行。少者蒼頡,其書下行。梵、佉盧居于天竺,黃史蒼頡在於中夏。」(CBETA, T53, no. 2122, p. 351, b29-c3)[34]史=吏【宋】【元】【明】【宮】。
《翻譯名義集》卷2:「[4]佉盧虱(音瑟)吒,隋言驢脣,此乃大仙人名」(CBETA, T54, no. 2131, p. 1081, a20),[4]Kharoṣṭha.。
隋朝《百論疏》卷1〈捨罪福品 1〉:「《毘婆沙》云:『瞿毘陀婆羅門造梵書。佉盧仙人造佉盧書。大婆羅門造皮陀論』」(CBETA, T42, no. 1827, p. 251, b8-9)
唐朝地婆訶羅翻譯的《方廣大莊嚴經》卷4〈示書品 10〉:「梵寐書、佉盧虱底書、布沙迦羅書、央伽羅書、摩訶底書、央瞿書、葉半尼書、娑履迦書、阿波盧沙書、沓毘羅書、罽羅多書、多瑳那書、郁[8]伽羅書、僧祇書阿跋牟書、阿奴盧書、達羅陀書、可索書支那書、護那書、末提惡剎羅[9]書、蜜怛羅書、弗沙書、提婆書、那伽書、夜叉書、乾闥婆書、摩睺羅書、阿修羅書、迦[*]婁羅書、緊那羅書、[10]密履伽書、摩瑜書、暴磨提婆書、安多力叉提婆書、拘耶尼書、欝單越書、弗婆提書、沃憇婆書、匿憩波書、般羅憩波書、[11]婆竭羅書、跋闍羅書、戾佉鉢羅底[12]隷書、毘憩波書、安奴鉢度多書差、舍薩多婆書、竭膩那書、嗚差波書、匿差波書、波陀戾佉書、地[13]怛烏散地書、夜婆[14]達書、鉢陀散地書、末提訶履尼書、薩[15]婆多[16]增伽訶書、婆尸書、比陀阿奴路摩書、尼師答多書、乎盧支磨那書、陀羅尼[17]閉瑳書、伽伽那必利綺那書、薩婆沃殺地儞產陀書、娑竭[18]羅僧伽訶書、薩婆部多睺婁多書。
「『如上所說六十[19]四書,欲以何書而相教乎?』」(CBETA, T03, no. 187, p. 559, b13-c5)
[8]伽=其【宋】【元】【明】。[9]〔書〕-【宋】【元】【明】。[10]密=蜜【宋】【元】【明】。[11]婆=娑【宋】【元】【明】。[12]隷=戾【宋】【元】【明】。[13]怛+(羅)【宋】【元】【明】。[14]達+(奢)【宋】【元】【明】。[15]婆+(縷)【宋】【元】【明】。[16]增=僧【宋】【元】【明】。[17]閉=閑【元】。[18]羅+(書)【宋】【元】【明】。[19]四=五【宋】【元】【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