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法友飛鴻 454:《雜阿含1028經》「乃至五十、六十」


Ng Beng Kyang 提問:
《雜阿含1028經》卷37:「云何正智?謂比丘若來若去,正知而住,瞻視觀察,屈申俯仰,執持衣鉢,行、住、坐、臥、眠、覺,乃至五十、六十,依語默正智行。比丘!是名正智。」(CBETA, T02, no. 99, p. 268, c7-10)。
不知老師對「乃至五十、六十」,有何看法?
------
蘇錦坤回答:
  是的,你說得對。此處「乃至五十、六十」的文意並不清晰,不知所指。
  印順導師《雜阿含經論會編》、明法比丘《雜阿含經註》對此未作解釋。
  佛光版《雜阿含經》指出,巴利對應經文《相應部36.7經》作:「在食、飲、嚼、嚐時是正知的行為者;在大小便動作時是正知的行為者;在行、住、坐、臥、清醒、語、默狀態時是正知的行為者,比丘們!這樣是比丘是正知者。」
 巴利經文沒有和「乃至五十、六十」相當的文句。
------
王建偉、金暉《雜阿含經校釋》提到,這可能與《中阿含21經》卷5〈舍梨子相應品 3〉:「諸『等心天』,或十、二十,或三十、四十,或五十、六十,共住錐頭處,各不相妨。」(CBETA, T01, no. 26, p. 449, b22-24)。
我覺得此說可以參考,如此一來,經文就「可能是」:
原文:
乃至五十、六十,依語默正智行。
增改為:
(比丘或十、二十,或三十、四十),乃至五十、六十(人共起居,或語、或默),依語、默()正智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