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我帶孩子信教,難道還要他同意?| 鄧惠文 X 瑪夏X索非亞X鄧偉仁X陳玫妏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有些人宣稱,他這一生不要接觸政治或宗教。可是和政治一樣,不管你自稱接觸或不接觸它,它都會環繞在你的周遭,甚至會影響你的幸福、你的婚姻、你的壽命或生命。
我曾經這樣勸來聽取建議的人,以對宗教信仰的態度來分類,有這幾類人:
一,是在三十歲之前就發現自己有宗教信仰需求的人。
二,是在三十歲之後與五十歲之前,發現自己有宗教信仰需求的人。
三,是在五十歲之後才發現自己有宗教信仰需求的人。
四,在某一段時間,認為自己不會有宗教信仰需求的人。

我的建議是,不管你是哪一類人,不管你需要或不需要宗教信仰,你最好能學習一些「基本的」宗教知識。
國家提供的教育系統最好能教導一些判斷標準:
A. 一些宗教儀式是否無害?
B. 一些宗教是否能自由地參與、自由地離去?(特別應該注意的是,有些宗教團體對一般信徒容許自來自去,可是會「迫害、霸凌」想離去的「幹部」)。
C. 此一宗教團體是否容許團體裡面的人或團體外面的人挑戰或質疑教主、教義或宗教儀式?
D. 此一宗教團體是否強迫你作一些行為?是否規定你支配財富的原則?
E. 此一宗教團體是否封閉?它是否反對你某些社會行為?它是否造成你與周遭社會的隔閡?
F. 如何與「以宗教(政治)為生」的人相處?如何與「認為宗教(政治)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意義」的人相處?

我不贊同去侵犯子女的「宗教選擇權」,但是必需承認,父母的宗教行為(包含「『反對宗教』的行為」和「『無視宗教』的行為」)無可避免地會影響到子女的「宗教選擇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