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書房夜話 71:光明想


我們的專欄很少討論戒律與禪定的議題,主要有兩個原因:
  1. 禪修必需跟禪師學習,在沒有合格禪師指導之下,依傍經文像跟隨食譜烹飪一樣,具有相當程度的危險。例如,一個小學生登上噴射客機駕駛座,如果沒把飛機升空則還好,造成的損害不大:萬一這位小學生真把飛機升空了,問題可想而知。
  2. 在家學佛,在見識不廣之下,議論戒律條文其實對人對己的幫助都不大。
所以,此一專欄大多數的討論都僅止於「文獻學」、「字義」和「經義」。
  以下,我們會作粗淺的禪修相關問題的介紹。不過,請大家還是牢記大原則:「請跟禪師學習禪修」。

  我個人不是禪師,所以,這些僅是作粗步的介紹而已。
------------
《中阿含72經》:「世尊!我等得光明便見色,彼見色,光明尋復滅。」(CBETA, T01, no. 26, p. 536, c16-17)
------------
以下引自《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Oct 22 12:54:56 2013 貼文

《中阿含經》中提到定中的「光明」只是在定中自然發生的,是很自然發生的。當心念專注時,很多人都會有這「內在光」(inner light)的體驗。帕奧禪師則不只用光明來開發定,而是進一步利用它來作為觀察內在、外在的工具。
經中明載的「光明」是自然發生的,甚至連基督教也有靈光的體驗,我的基督教朋友就曾跟我解釋過這種現象。
你可以利用這光明而加深定境,透過知覺這光明,讓這光明穩定、清晰,你和這光合為一體:你變成光的一部份、或會覺得光往你來涵蓋,你和光兩者合為一體,達成主、客的統一,對你來說就是全神貫注。

這是很自然的現象,沒什麼好怕的。或許當你感到困惑時,會害怕,但並沒什麼真的值得害怕的。這是正面的,但並不是什麼禪定成就,而只是一個徵象,顯示你是很集中的。這也不是什麼娛樂就是了,就像吃飽飯,有滿足感,這只是自然的現象。


的確,就是如此,《中阿含72經》、《中部128經》就是如此記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