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書房夜話 78:關於「胡適與佛學研究」


-------------
我的朋友 Hanching Chung 提到我多年前對「胡適與佛學研究」所作的評論,因為事隔三年,我已經忘了我的措辭,因此,我再度細看錄影紀錄。在此我對這些用語作了一些「比較接近我本意」的修正。 --------------- Hanching Chung 說:   以我對胡適學識的理解,他會出錯,但是絕對不會信口亂語,以沒修禪的身分,大談「四禪、四念處」怎麼修。   所以基於我對胡適的尊敬,我趕快把貼文摘下來。那篇「演講稿」糟透了,錯誤「百」出(如果我努力一點,真的可以列出近百個缺點),以當時胡大博士名滿天下的情況,梁漱溟、歐陽竟無、呂澂、太虛、弘一等人,絕對不會輕饒他。   可是,就你我所知,沒有人批評過他這一次演講的內容,所以我才認為這一講稿,如果不是偽託,就是張冠李戴,搞錯演講者了。
----------------------------
我的訂正:   「我承認我說過『胡適是一位從未進過禪堂修禪的禪宗研究者』,如果作為一位『禪宗史學者』,『沒進過禪堂修禪』造成的妨礙不大,但是在談論佛學名相與禪宗思想,『未進過禪堂修禪』的禪宗研究者就應該立論更為謹慎。」   我應該沒說過「如果我努力一點,真的可以列出近百個缺點」的話,如果說過,也是朋友間私下的戲言。但是,要我挑出二十個錯誤,應該不會太難。   我不認為「這一講稿如果不是偽託,就是張冠李戴,搞錯演講者了」,因為胡適生前在台灣出版《胡適文存》時,仍然收錄此文而未訂正。   不管是胡適認為「神會偽造《壇經》」的主張,或是「1934 年胡適於北京師範大學的〈中國禪學發展四講〉的講稿,充分顯示胡適沒做到「君子於其所不知,蓋闕如也」的原則,他在大學對著大學生談一個他自己涉獵未深的知識,可以說是「白璧之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