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法友飛鴻 371:所謂「小乗戒」與所謂「大乗戒」,佛學問答 34



----------------
蘇錦坤答:
  我不知道哪一種戒律叫「小乗戒」。
  目前我們有巴利《毘奈耶》、《十誦律》、《四分律》、《說一切有部律》等等文獻,據學者研究,差異處只有兩三條「學處」,具體來說,是維持比丘 250 戒的結構。尤其是四波羅夷均記有世尊因何人、何事而制定的僧團戒律,我不知道,有誰能稱這些本戒律是「小乗戒律」。從法顯《佛國記》(又名《法顯傳》)看來,當年(西元四百年左右)即使是「修大乗法的僧侶」,他們也是在上述律典之下出家。
  重複一遍,我不知道有誰有這能耐可以稱這些戒律為「小乗戒」?
  如你上文所引述的某教授的論文,稱「日本平安時代傳教大師最澄法師『首次建立純大乘菩薩圓頓戒』」,這是完全不通的敘述,我不明白一位大學教授為何如此陳述而未加任何評點。
  戒律的原則是「佛已制不廢,佛未制不另制」。起初,求師剃度出家受戒;後來,要棄捨原本出家時所受的戒律,這是捨戒還俗,純屬個人的選擇。

  重複一遍,「佛已制不廢,佛未制不另制」。釋迦牟尼之後如果有人制定一些生活規約,這是不能稱作「戒律」的。至於稱為「建立純大乘菩薩圓頓戒」的用詞,只是一則「笑話」。

  學佛,在求「不受人瞞」而已。
 《宗鑑法林》卷45:「諸人要不受人瞞,直須不自瞞好。」(CBETA, X66, no. 1297, p. 553, a4-5 // Z 2:21, p. 287, c1-2 // R116, p. 574, a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