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基督教的「偽經」


佛教有「偽經」,基督教(此處指廣義的信奉基督的宗教,包含現代所稱的天主教、新教 Protestant,景教(聶斯托教) Nestorian)也有「偽經 apocryphal gospels」。
我要介紹的是現在基督教《新約》僅含的四「福音書 Gospels(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之外的「第五福音書」以及新近發現的「猶大福音」。
實際上,基督教《新約》紀錄了耶穌重要的十二位門徒,有時翻譯作使徒,一般的基督徒說不出十二位門徒的名字,也分不清誰是誰。
這十二位門徒有三位的名字當中有「Juda 猶大」這個字,分別是 Thomas (多馬),Simon (西蒙 Jude of James)和 Judas Iscariot (猶大,所謂「出賣耶穌」的猶大)。
目前存世的《多馬福音》被許多大學裡的「聖經學者」認為成立時代早於或不晚於前述的四「福音書」,四「福音書」記述耶穌的生平直到被釘在十字架。《多馬福音》則沒有故事,僅有一百四十多條耶穌的說話紀錄,也就是類似《論語》的體裁。用佛教術語來說,四「福音書」是「譬喻」體裁,《多馬福音》則不是「譬喻」體裁。
在基督教文獻裡,「使徒多馬」(使徒 apostle 字義是傳教士)被描述是前往印度傳教,最後在印度殉教;有趣的是,有一些學者認為,《多馬福音》其中的紀錄幾乎和佛教的教義一樣。
天主教教宗在演講中提到,《多馬福音》不屬正統福音書,但是相當值得研究與參考。
新近發現的《猶大福音》不是「死海古卷」之一,「死海古卷」都是關於《舊約》範圍的敘述,而《猶大福音》是屬《新約》範圍。
如同有「佛經」稱「破僧」的提婆達多是「古佛、菩薩」,沒有演反派的提婆達多來「成就」喬達摩,就不會有釋迦牟尼佛。《猶大福音》稱猶大是十二門徒之首,耶穌有些訊息只肯跟猶大講,也就是傳給猶大「秘密的教導」;最後因耶穌最信任猶大,所以耶穌指派猶大去通知羅馬當局,讓耶穌受刑而死。
《多馬福音》所指稱的紀錄者多馬 Thomas,在古代文獻裡指出「Thomas」這個字的字義是「雙胞胎」。那麼,另一位雙胞兄弟是誰呢?嚇了一跳!古代文獻(含基督教文獻)提到他其實是耶穌基督的雙胞兄弟。那麼,兄弟....,「聖母瑪利亞」處女生子,生了雙胞胎又是怎麼一回事?
這一大段描述,只是指出很多虔誠的基督教徒根本不知道他們聖經是怎麼來的,也不管早期(西元 50-150年)的基督教是怎麼的樣貌,他們只要信得愉快就好。
佛教也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