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劉宇光教授〈激進的佛教〉


劉宇光教授〈激進的佛教〉
法鼓文化出版社《人生》雜誌,430期,80-86頁,2019年6月
------------
東南亞和南亞國家以上座部佛教為信仰主流,劉宇光教授長年於東南亞田調觀察, 爬梳緬、泰、寮、柬、蘭卡五國「左翼佛教」演變的殖民背景, 還有僧團內部紛爭、僧侶教育,以及資本主義的衝擊等課題。
-----------
不同於我只對西元450年以前的佛教有興趣,當代的佛教學者有兩人特別值得關注,一位是以學術性的方式,將佛教的理論與「修持操作」用來處理當代社會及單一個人的困境的鄭鳳姬教授。
當代東南亞國家的佛教政策、佛教社會、佛教生態、佛教教育體系以及跟佛教相關的社會運動或政治運動,另一位是對此類議題進行田野調查並在學術期刊發表論述的劉宇光教授。
本文提及,斯里蘭卡成功地將佛教定為「國教」,反而呈現長達數十年的血腥暴力衝突、殺戮與破壞。而緬甸則導致軍隊政變,造成鎖國而與現代化脫節。
------------
如無困難,請大家經過簡單登錄後,到 academia.edu 閱讀該篇文章。
https://www.academia.edu/39278982/%E5%8A%89%E5%AE%87%E5%85%89_%E6%BF%80%E9%80%B2%E7%9A%84%E4%BD%9B%E6%95%99_%E4%BA%BA%E7%94%9F%E9%9B%9C%E8%AA%8C430%E6%9C%9F_2019_6_
或則直接閱讀網上資料(不完整):
https://www.ddc.com.tw/ec/event/2019/06/06humanity/page3.html
----------
鄭鳳姬教授的論文:
https://www.academia.edu/36233941/Being_Different_with_Dignity_Buddhist_Inclusiveness_of_Homosexuality
〈在社會工作運用佛教知識〉
https://www.academia.edu/35727104/Applying_Buddhism_to_social_work_Illustrated_by_the_lived_experiences_of_Buddhist_social_work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