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大便: 諸法無我之一


1. 解脫與大便:
  舉:老子48章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莊子【知北遊】東郭子問於莊子曰:

[所謂道,惡乎在?]莊子曰:[無所不在。]

東郭子曰:[期而後可。]莊子曰:[在螻蟻。]

曰:[何其下邪?]曰:[在稊粺。]

曰:[何其愈下邪?]曰:[在瓦礔。]

曰:[何其愈甚邪?]曰:[在屎溺。]

文〔抄錄自錄音帶<毛毛蟲與蝴蝶>〕

郭醫師未出家時(出家後法名為道證法師),問一位朋友:

〔你認為擠大便是得到呢?還是失去呢?〕

她的朋友聽了哈哈大笑說:[我活了四十年,

解了四十年大便,還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她想了一想,就說:[應該說也是得到,也是失去吧!]


郭醫師就問她說:[你是失去什麼?是得到什麼?]

她說:[很簡單嘛,是失去臭的大便,得到輕鬆和舒暢。]

郭醫師又問她說:[大便算不算是你的?算不算是你所有的?]

她又笑起來,說:[這種問題很好笑,你說不是你的大便,

它又曾經裝在你的肚子裡面,是由你的腸子加工製造出來的,

如果要說是你的,又不能一直保留在你的肚子裡,

也沒有人願意一直保留,非把它解掉不可。]

郭醫師說:[想想看,大便是怎麼來的呢?

是好不容易去奔走、賺錢,很辛苦買東西來,又很辛苦地煮,

煮來吃,吃了,好不容易才消化出來的成果。

但是,結果又不能夠保留,非把它解掉不可。

不解掉,放在肚子裡,還很脹、很痛、很苦,要解掉了才舒服,

放掉了才舒服,放掉大便,得到舒服。

在修學佛法的歷程中,我只能算是有一點點佛緣而已,

根本談不上什麼修行。但是這一點點的經驗,

讓我覺得修行像是在解大便一樣,

把心中的煩惱、垃圾、罣礙,都解掉、都放下,

就得到一份輕鬆舒暢,如果把胡思亂想的力氣精神省下來,

體力就會好很多。我們肚子裡的大便,如不解掉,

靠什麼藥物都不會舒服。心裡面的煩惱垃圾罣礙,

如果不真正丟掉、 解掉,念佛是不會得益舒服的。]

2.貪瞋癡

韓戰結束後,住在紐約豪華郊區的母親,接到參加韓戰的兒子打來電話:「媽我回來了!」

母親非常高興,問明了兒子在舊金山的旅館,馬上要搭機去接兒子回家。

在電話中,兒子說:「媽,我要告訴你一件事情,

在戰爭中,我有一位和我出生入死的好朋友,有好幾次,

他把我從虎口中救了出來。我希望帶他一起回家來住。]

母親說:[好啊!沒問題!]

[媽,在這次戰爭中,我們受到伏擊:他受了重傷,

只剩下一個眼睛,一隻手臂和一條腿。]

兒子停頓了一下,又繼續:[媽,我要和他一起回家,我要照顧他一輩子。]

母親說:[沒問題,媽會把你們兩位一起接回家來,讓他住在我們家,住上幾個月。]

兒子大聲地說道:[媽,我不是這個意思,不是住上幾個月,

我要我的最好的戰友一輩子住在我們家。]

母親說:[好,好,好….你還是這麼孩子氣,媽媽答應你,

媽會請個最好的護士,照顧他生活起居醫藥飲食。

等住滿一年後,我們再送他回家。]

[媽,我指的是一輩子,永遠和我們住在一起。]

母親說:[孩子,你怎麼如此不懂事呢?

你的朋友只剩一個眼睛,一隻手臂和一條腿,

沒有人能照顧一個殘廢一輩子的,孩子,過了一年後,

你會失去耐性,覺得厭煩。你有你你自己的生活、工作、家庭,

你不可能一輩子陪著他的。]

媽媽話還沒有說完,兒子在另一頭憤恨地掛斷電話。

當天晚上,媽媽接到舊金山警察局來的電話,說他的兒子跳樓自殺了。

媽媽哀傷地趕到殯儀館,打開棺材看死去的兒子最後一眼,

發現棺材裡的屍體只有一個眼睛,一隻手臂和一條腿。

3.《雜阿含64經》22.55 Udanam 法無有無我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東園鹿子母講堂。爾時世尊晡時從禪起,出講堂。

於堂陰中大眾前,敷座而坐。爾時世尊歎優陀那:

『法無有吾我,亦復無我所;
我既非當有,我所何由生?
比丘解脫此,則斷下分結。』

時有一比丘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言:

「世尊,云何『無吾我,亦無有我所;我既非當有,

我所何由生?比丘解脫此,則斷下分結』?」

佛 告比丘:「愚癡無聞凡夫計色是我、異我、相在;受想行識是我、異我、相在。多聞聖弟子不見色是我、異我、相在。不見受想行識是我、異我、相在。亦非知者、 亦非見者。此色是無常;受想行識是無常;色是苦,受想行識是苦,色是無我,受想行識是無我。此色非當有,受想行識非當有。此色壞有,受想行識壞有,故非 我、非我所,我、我所非當有;如是解脫者,則斷五下分結。」

時彼比丘白佛言:「世尊,斷五下分結已,云何漏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佛 告比丘:「愚癡凡夫,無聞眾生於無畏處而生恐畏,愚癡凡夫、無聞眾生,怖畏無我無我所,二俱非當生,攀緣四識住。何等為四?謂色識住,色攀緣、色愛樂,增 進廣大生長。於受想行識住,攀緣、愛樂,增進廣大生長。比丘,識於此處,若來、若去、若住、若起、若滅,增進廣大生長。若作是說:『更有異法,識若來、若 去、若住、若起、若滅,若增進廣大生長』者。但有言說,問已不知;增益生癡,以非境界故。所以者何?比丘,離色界貪已,於色意生縛亦斷,於色意生縛斷已, 識攀緣亦斷。識不復住、無復增進廣大生長。受想行界離貪已,於受想行意生縛亦斷。受想行意生縛斷已,攀緣亦斷,識無所住,無復增進廣大生長。識無所住故不 增長,不增長故無所為作,無所為作故則住,住故知足,知足故解脫,解脫故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 已作,自知不受後有。比丘,我說識不住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除欲見法,涅槃滅盡,寂靜清涼。」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4. 《雜阿含1202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尸羅比丘尼住舍衛國王園比丘尼眾中,晨朝著衣持缽,入舍衛城乞食。食已,還精舍,舉衣缽,洗足畢,持尼師壇著肩上,入安陀林坐一樹下,入晝正受。

時 魔波旬作是念:『今沙門瞿曇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尸羅比丘尼住舍衛國王園精舍比丘尼眾中,晨朝著衣持缽,入舍衛城乞食。食已,還精舍,舉衣缽,洗足畢, 以尼師壇著肩上,入安陀林坐一樹下,入晝正受。我今當往,為作留難。』即化作年少,容貌端正,往到尸羅比丘尼前而說偈言:『眾生云何生?誰為其作者?眾生 何處起?去復至何所?』

尸羅比丘尼作是念:『此是何人?欲恐怖我。為人、為非人、為姦狡人?』作是思惟已,即生知覺---此是惡魔欲作留難。即說偈言:
『汝謂有眾生,此則惡魔見; 唯有空陰聚,無是眾生者;
如和合眾材,世名之為車, 諸陰因緣合,假名為眾生。
其生則苦生,住亦即苦住; 無餘法生苦,苦生苦自滅。
捨一切愛苦,離一切闇冥; 已證於寂滅,安住諸漏盡。 已知汝惡魔,則自消滅去。』

時魔波旬作是念:「尸羅比丘尼已知我心。」內懷憂慼,即沒不現。


5.《長老尼偈57、58、59偈》:
世本無涅槃,清淨何所為?速速尋歡樂,免得日後悔。
愛欲似毒箭,五蘊似砧板﹔汝所說歡樂,與我已無關。
斷除一切貪,斷除癡愚闇﹔惡魔汝當知,汝已被我斬。

〔覺 音論師註〕尸羅比丘尼本是阿拉維卡國(阿臘毘Alavika)的公主,佛陀到該國來降服惡魔時,尚為孩童的尸羅跟隨父王去聽佛說法,他領悟到佛法的真諦, 當即皈依佛法僧,不久就正式剃度為尼。因早已明白〔諸行無常〕之理,出家七日後即證得阿羅漢果,時才七歲。佛陀破格為此七歲沙彌尼授比丘尼戒。

6. 在5月11日飛機上,鄰座的老太婆看一本英文的禪學的書,

上面引了一首W.H. Auden {英國詩人}的英文詩:

We would rather be ruined than changed
We would rather die in our dread
than climb the cross of the moment
And let our illusions died

我們寧可毀滅也不願被改造
我們寧可在恐懼中死去
也不願把握這個時刻
而讓我們的錯覺和幻想消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