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南郊北郊



萬華龍山寺入口有一個匾額:「柔順利貞」,年代是同治辛未,是1871年,送匾額的商號是「北郊金萬利郊的種類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以貿易對象的地理位置為郊名,如台南、艋舺的北郊,就是與中國北方的上海、煙臺、天津等地貿易的商行;台南、鹿港的南郊則是與中國南方的金門、廈門、汕頭、香港等地貿易,此外笨港、鹿港、艋舺(萬華古地名蟒甲,後改寫為「艋舺」,平埔族話,意為「獨木舟」,日本統領台灣以後,嫌艋舺俗氣及字太少見,改為 Ban-ga,類似日本醬油「龜甲萬」的發音) 都有廈郊、泉郊,指的就是專與廈門、泉州做生意的商行,澎湖還有台廈郊,專營台灣和廈門的貿易;另一種則是為避免同行間惡性競爭,而成立同業公會而從事特 定商品買賣,例如台南有糖郊、藥郊、絲線郊、綢緞郊、杉郊;笨港有布郊、糖郊、杉郊;鹿港八郊 則包含染郊、油郊、糖郊、布郊等等,皆為這類的郊行。
1814年(清嘉慶十九年)鹿港天后宮年久失修,由泉郊、廈郊、南郊、糖郊、油郊、ㄍㄢˇ(竹字頭加上 敢)郊、布郊、染郊八種商業(即今日之進出口商業工會)的商賈共同出資整修。所以鹿港也有這種類似同業公會與進出口商公會的組織,稱為郊,可能是靠近港口 碼頭的郊外地區吧?
1723年至1735年間,以安平港為主要交易港口、台江為主要腹地的台南府城相繼成立三個郊商,此三郊商分別是北郊蘇萬利, 南郊金永順以及糖郊李勝興。

如果依據這塊匾額,維基百科 Wikipedia所稱呼的北郊「蘇萬利」就應該是匾額上的「金萬利」。北郊金萬利與南郊金永順並不是都姓金,以前的商號都冠一個金字作店名來討個吉利,如北埔的「金廣福」、彰化的「金和興」。

新竹市水仙宮也有布郊,只可惜新竹市政府的觀光景點介紹,並未提到這一點。新竹市鄭用錫進士與詩人林占梅,可能也是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廈門誌記載: 台灣數人合開一店鋪或製造一船, 則姓金, 金就是合.
所以像"金永順"的金, 是合股的意思, 就是股份制. "蘇萬利", 則是最大股東姓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