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夜航船:張岱

463

以下引自部落格《書海》 

http://hcbooks.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8383.html

《夜航船》是明代文學家張岱著的一部百科全書類的著作。張岱為什麼把他的著作取名《夜航船》呢?夜航船是南方水鄉苦途長旅的象徵,人們外出都要坐船,在時日緩慢的航行途中,坐著無聊,便以閑談消遣。其中乘客有文人學士,也有富商大賈。有赴任的官員,也有投親的百姓。各色人等應有盡有,談話的內容也包羅萬象。張岱說:「天下學問,惟夜航船最難對付。」他在《夜航船》序中講了這樣一個故事:「昔日有一僧人與一士子同宿夜航船。士子高談闊論,僧畏懾,拳足而寢。僧人聽其語有破綻,乃曰:『請問相公,澹台滅明是一個人、 兩個人?』士子曰:『是兩個人。』僧曰:『這等堯舜是一個、兩個人?』士子曰:『自然是一個人!』僧乃笑曰:『這等說來,且待小僧伸伸腳。』於是,張岱便編寫了一本列述中國文化常識的書,便取名《夜航船》,使人們不至於在類似夜航船的場合丟醜。『但勿使僧人伸腳則可矣』。《夜航船》,其內容從天文地理到經史百家,從三教九流到神仙鬼怪,從政治人事到典章沿革,廣采博收,共計二十大類,四千多個條目,涉及學科廣泛,是一部比較有規模的古代百科全書。
張岱是明代歷史學家(?
)、詩人,絕代散文家,浙江紹興人,生於1597年,卒於1679年,字宗子,別號陶庵,又號蝶庵居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