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終結平埔血統論的幾個流言 (三)

481

以下引自《地圖會說話》

http://richter.pixnet.net/blog/post/26408696

Jun 19 Sat 2010 14:00

終結平埔血統論的幾個流言 (三)

流言三:平埔族大多已漢化而被當成漢人。

因此,臺灣漢人其實大多是平埔族變成的。

這個流言混淆了兩件事情:漢化是一回事,被當成漢人又是另一回事。誠然,平埔族漢化是個事實,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很快就會被當成漢人。事實上,從漢化到被當成漢人,大概有為期不短的時間落差。

1896 年,伊能嘉矩實地調查凱達格蘭族的部落之後,提出第一手的報導:
依照我在北投社與毛少翁社調查所知,平埔蕃與漢族都認為他們不是同族。平埔蕃說自己是平埔蕃,不是臺灣的漢人;而住在臺灣的漢人,則說平埔蕃是蕃人,不是漢人。”

“[平埔蕃] 無論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與語言,都已經與漢人無異,但是他們與漢人之間,還有一條明顯的界線。”

“我展開北投社的實地調查時,在北投庄雇用了一位十四歲的漢族少年當嚮導。當我們從溫泉溪的下游過溪時,我一看到田裡似乎有人家,就問隨行的少年:「那是人家嗎?」他卻回答說:「不是人家,是蕃家。」雖然他的答語是一種觀念上的錯誤 (按:指語意上的誤解),卻足以讓我們推想住在臺灣的漢人與平埔蕃之間的關係是如何。” [1]

伊能嘉矩的報告顯示,雖然多數平埔族已經漢化,但仍不被當成漢人。甚至,平埔族與漢人的界線非常清楚,連 14 歲少年也不會混淆。因此,當日本人開始統計平埔族的人口時,在認定上並未遇到困難。

詹素娟研究平埔族的身分認定過程,指出:
在外來的日本人眼中,當時的熟番雖然多居住在普通行政區,文化風習也與漢人相近,但熟番社與漢人村莊之間仍有明顯的區隔,如清代因為實施屯制的緣故,村社設有屯丁頭目;熟番社不但擁有番租收支權,不同於漢人村庄的總理庄正,也還置有頭目。因此,在地方上要辨識熟番身分並不困難。” [2]

那麼,平埔族與漢人之間的界線,直到什麼時候才消失呢?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再來看看另一個流言。

流言四:由於平埔族與漢人大量通婚,

大部分臺灣人都是漢人與平埔族的混血種。

漢人男性與平埔族女性通婚的案例確實存在。張達京入贅給岸裡大社的公主而繼承大片土地,便是一個經典的例子。不過,跨族通婚究竟有多少普遍性呢?有沒有達到「大量通婚」的規模呢?

同樣的,我們得看看伊能嘉矩的第一手報導。伊能嘉矩發現北投社與毛少翁社的平埔族,無論體格、面貌皆與漢人差異不大。他猜測這或許是平埔族與漢人通婚的結果。不過,他馬上又指出「與漢人通婚的例子不多」[3],質疑自己的猜測。

詹素娟引述 Melissa Brown (鮑梅立) 的研究指出:

鮑梅立在臺南縣平埔三村的研究亦發現:從清末到日治初期,頭社、吉貝耍、番仔田的平埔族雖然已經與漢人有各種往來--說福佬話,進行水田稻作,祭祖拜公媽,但他們一直維持著「熟番」(或「gun hoan-a」) 認同,在通婚關係上始終沒有跨越漢、番的界線。” [4]

何以漢、番界線如此難以跨越?鮑梅立的解釋是:

平埔族婦女之未能積極與異族通婚,關鍵因素為「阮番仔無綁腳」(Gun hoan-a bo pak kha)。異族通婚必須仰賴婦女,但在「纏足」這項形諸身體的可見差異,使平埔婦女無論如何過著漢人生活、衣飾容貌如何與漢人沒有明顯不同,仍可以被輕易辨識出來,影響其與外人的通婚。” [5]

由於纏足相關技術為「母傳女」,如果母親不纏足,女兒學會纏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根據 1905 年的人口普查,11 歲以上福佬女人有 85.6% 纏足,而 11 歲以上「熟蕃」女人只有 0.6% 纏足。顯而易見地,纏足構成福佬人與平埔族之間的明顯界線。鮑梅立進而指出,1915 年禁纏令發佈後,平埔族與漢人之間的界線才開始化解。鮑梅立的解釋對於平埔族與福佬人之間的關係應當管用,但對於平埔族與客家人之間的關係就不太管用了。因為,客家女人也不纏足。平埔族與客家人之間的界線如何化解,需要更多的研究。

人類學者李國銘分析屏東平原平埔族的戶籍資料,發現在 1960 年代以前,平埔族幾乎不與漢人通婚。這些人說的是福佬話,但寧願到遙遠的平埔族部落尋找婚配對象,也不跟鄰近的福佬人通婚 [6]。由此可見,平埔族與漢人之間的界線可延續至 1960 年代。

流言三與流言四,都具有部分的事實基礎,但過度詮釋。現在,我們知道事實應該是這樣的:
(1) 平埔族漢化是事實,但其與漢人的界線直到 20 世紀初仍難以跨越。
(2) 平埔族與漢人通婚的案例確實存在,但規模似乎很有限。

註釋:
[1] 伊能嘉矩著,楊南郡譯註,《平埔族調查旅行 伊能嘉矩〈台灣通信〉選集》。臺北:遠流,1996。頁75-76。
[2] 詹素娟,〈臺灣平埔族的身分認定與變遷(1895-1960)--以戶口制度與國勢調查的「種族」分類為中心〉,《臺灣史研究》,12(2): 121-166。
[3] 伊能嘉矩著,楊南郡譯註,《平埔族調查旅行 伊能嘉矩〈台灣通信〉選集》。臺北:遠流,1996。頁70。
[4] 詹素娟,〈熟番身分論--以日治時期的身分登錄為中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文化創造與社會實踐研討會,2008。
[5] 同上。
[6] 李國銘,〈關於屏東平原少數民族二三事〉,《台灣史田野研究通訊》,22: 57-64。

反應與回響

#2 Lim 於 2010/06/19 16:47

"通婚規模有限"和"大部分臺灣人都是漢人與平埔族的混血種"似乎沒有牴觸
假設我的家族來台10代,那我有1024個台灣祖先,
只要1024個的其中1個有平埔血統的話,照定義我算混血種無疑,
但是,這就跟之前版友推薦的評論林媽利的文中,
提到林媽利所謂的"台灣漢人85%有平埔血統一樣",
是一種刻意的強調,
因為同理也可推算出台灣漢人有超過85%的中國長江以南漢人血統
若1/1024也算有,
這種算法我可能也是Holo混血種、客家混血種、高山族混血種、日本混血種、福州人混血種........卻只論平埔

#5 eslite12  於 2010/06/20 05:34

事實上毛少翁社的後代在天母仍然很明顯地存在著,僅管外貌與文化與士林一般的福佬人幾無差異,但歷史記憶還是很低調地保存下來(僅管,這些富裕的平埔族特別是老一輩,非常不喜歡提起自己是平埔族這件事).

#6 francais  於 2010/06/20 13:01

請教版主:
以下二句話都採自您的blog
「根據 1905 年的人口普查,11 歲以上福佬女人有 85.6% 纏足」
「根據 1915 年的人口普查,當時福佬女人有 56.8% 曾經纏足」
在1915 年禁纏令發佈前,這十年為何比例會下降得如此快?就算1905年開始,所有人不再纏足,我看也很難降了近20%。

Richter  於 2010/06/20 13:20 回覆

大多數女人是 11 歲以後才纏足。1905 年的數據如果把 10 歲以下加進去,福佬人是 68.0%。

5 則留言:

竹板凳 提到...

本來就可以論是 holo 混血、客家混血、日本混血,從來就沒有人說不可以。

論平埔混血是因為平埔混血這件事在後來變成大家不願論及的事,極少數漢化的平埔族後裔了解或是承認他們是原住民的事實。反之 holo 血統、客家血統卻一直被強調。

以前,尤其是老一輩漢化的人極不願意承自己非 holo 人。以我自己的例子而言,台南的家人寧可論及自己可能有荷蘭血統,卻不願論及家中可能是番人的事實。我另一邊的家人原本應該是客家混平埔,但是 holo 化後連自己曾是客家人都不肯承認,還在族譜上嚴禁與客人家通婚,就不要說承認平埔血統了。

Richter 這三篇都有兩個通病,一是忽略平埔族失去傳統領域後,漢化是出自於經濟壓力,造成這篇纏足論的盲點。只要纏足加上自己堅持,失去傳統領域的平埔族就會被認定為漢人,因此怎麼調查當然是漢人纏足遠高過平埔,如果真的是文化差異,為何又會有 0.6% 的平埔族願意纏足呢?本文中提到 伊能嘉矩所見的平埔族顯然沒有失去他的土地。

第二點就是無視級數成長。隨漢人不停侵入平埔族傳統領域,就會造成每個年代都有不得不漢化的平埔族。這些平埔族在之後調查雖然記為漢人,但不代表他們的就不算平埔族後代。

Unknown 提到...

上面那個留言好像有閱讀障礙。

原文照貼:

“[平埔蕃] 無論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與語言,都已經與漢人無異,但是他們與漢人之間,還有一條明顯的界線。”

“平埔族雖然已經與漢人有各種往來--說福佬話,進行水田稻作,祭祖拜公媽,但他們一直維持著「熟番」(或「gun hoan-a」) 認同,在通婚關係上始終沒有跨越漢、番的界線。平埔族婦女之未能積極與異族通婚,關鍵因素為「阮番仔無綁腳」(Gun hoan-a bo pak kha)”


漢化≠記為漢人

匿名 提到...

回樓上,漢人父系社會,若是通婚,想必孩子也會認同父親,便延續下來
所以
漢化=記為漢人

匿名 提到...

11歲以後才纏足?
板主對於纏足的歷史是否有認知錯誤?

用10年的差距來填塞11歲纏足?
一般12~14歲青春期,腳的大小幾乎已經是成人腳長度
這是基本常識。

台語與佛典 提到...

1. 此文的作者不是版主,版主只是轉貼自《地圖會說話》。
2. 原文並未主張 「11歲以後才纏足」。
  「根據 1905 年的人口普查,11 歲以上福佬女人有 85.6% 纏足,而 11 歲以上「熟蕃」女人只有 0.6% 纏足。」以進行普查的觀點,檢驗 11 歲以上的女生有多少人纏足相當合理,因為過了 11 歲,足部骨骼發育完全,已經沒有「纏足成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