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法友飛鴻 406:佛學青年的提問



我回到舊檔去挖這位小朋友何時開始跟我提問,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追溯他留言的日期,每當我認為算是夠早了,想放棄時,結果,又發現了日期更早的留言。 我發現到他最早的一則留言是 2016/8/2:
 ------ 
老師您好,在下在一個上座部佛教的網站上看到這些話: 
「漢譯《雜阿含》是將數千百部篇幅較短的經典,依人物與教理等分類而構成,其間有不少『說一切有部』篡改以致違背根本佛法義理的篇章。 南傳巴利語經律論三藏屬於『上座部分别說系』的經典,經歷了歷史上六次阿羅漢們參與的結集,由於遵循歷代阿羅漢們禁止對原始教法做任何廢除或修改,只容許添加能令原始佛教更精確的說法的嚴格傳統,上座部佛教成了唯一成功保存古老純正佛教教法的部派。巴利語與巴利聖典流傳至今,已經兩千多年了,它的存在,表達了佛弟子們精誠為法的堅毅心行,這是值得深深尊重的!南傳佛教並不反對北傳阿含,但傳統的南傳佛教向來不重視北傳阿含。就比如一個英國人,有必要向中國人學習英語嗎?」 
我覺得好失望,原來南傳上座部的信徒是這樣看待《阿含經》的。 
我覺得搞不懂這一切。 以前以為自己讀得懂《阿含經》,看了老師您的部落格才知道根本有看沒有懂。 內觀多年身心也沒有長進。 只有南傳佛教經典是全對的?這不太可能啊?可是身為上座部信眾的人似乎不得不這樣相信? 難道我試圖尋找初期佛教的想法是錯的,注定失敗?還是我不適合佛教? 
抱歉讓老師您看了這麼多廢話。   
        某某  2016/8/2 8:29 PM 
---------- 
羅同學你好:   
  歡迎來到這個一起學習的園地。 
  我試著將你提到的議題作一些解釋,如果漏掉了一些問題,別客氣,請再留言反映或繼續提問。 
關於「漢譯《雜阿含》是將數千百部篇幅較短的經典,依人物與教理等分類而構成,其間有不少『說一切有部』篡改以致違背根本佛法義理的篇章。」這種說法頗有商量餘地。
其實,漢譯《雜阿含經》有三部,目前,學術界願意認定的現今存世的漢譯佛經,是安世高約在西元160年在漢地(洛陽)翻譯的。這三部漢譯《雜阿含經》編號是 T99, T100, T101。T99 是五十卷本《雜阿含經》,是求那跋陀羅在西元 433年翻譯的,另兩本翻譯時間不詳,如果讓我粗略估計的話,T100《別譯雜阿含經》(有16卷與20卷兩種版本)約譯於西元 380年,T101單卷本《雜阿含經》約譯於西元250年。當然,目前的主流意見主張 T99 是隸屬「說一切有部」,但是,我個人認為言之過早。T100 與 T101 的部派歸屬也就更難確定了。
「認為漢譯《雜阿含經》出自『說一切有部』篡改」,這當然是偏見,也不符文獻所敘述的歷史。各個部派的是非曲直,粗的方面應根據南傳《小部˙論事》,與漢譯的《異部宗輪論》、《十八部論》;自讚自誇,對於史實並沒幫助。
今日有不少歐美日學者以及在南傳系統下的出家僧侶,進行《雜阿含經》與巴利文獻比較研究。透過他們發表的論文與專書,顯現有時漢譯《雜阿含經》保留了巴利文獻所無的細節,有時巴利文獻提供漢譯《雜阿含經》的正確詮釋。這是互助互補,交相校勘的。 巴利語經律論三藏屬於『上座部分别說系』的經典,經歷了歷史上六次阿羅漢們參與的結集。經過對應經典比較研究的結果,我們確認出幾處巴利文獻的訛誤,如果說「史上六次結集」都是「阿羅漢全權負責」,結論就會是「阿羅漢也會在佛法上出錯」,這是「既謗阿羅漢、又謗法」,這些問題應從經典從口誦傳承到訴諸文字抄寫,最後進入雕版印刷,到目前為電子佛典,不從文獻史的立場來探討,光是一句《妙法蓮華經》卷6〈藥王菩薩本事品 23〉:「此經亦復如是,於一切諸經法中、最為第一。如佛為諸法王;此經亦復如是,諸經中王。」(CBETA, T09, no. 262, p. 54, b9-11),對佛法教導與正法久住的幫助不大。 
從以下表列的巴利四部與漢譯阿含的經典數量,你認為數目比較多的一邊有篡改呢?還是數目比較少的一邊有篡改呢?(如附圖)。 《雜阿含經》的經數,印順導師計算為 13,412 經。 
               蘇錦坤 敬上 

漢文

雜阿含(443)

中阿含(397)

長阿含(413)

增一阿含(384)

巴利文(B.C. 89)

相應部

中部

長部

增支部

覺音註疏

顯揚真義

破斥猶豫

吉祥悅意

滿足希求

大智度論

第一義悉曇

對治悉曇

世界悉曇

各各為人悉曇

摩訶止觀

()

()

()

()

有部毗尼毗婆沙

坐禪人

學問者

破諸外道

勸化人

印順導師p.488

禪師

阿毗達摩者

破諸外道

持經譬喻師

部派

說一切有部

說一切有部

法藏部

大眾部

譯經師

求那跋陀羅

曇摩難提、 僧伽提婆

佛陀耶舍

曇摩難提

譯經師祖國

中天竺

罽賓(Kasmir)

罽賓(Kasmir)

兜趣勒(吐火羅)Tukhaara

------------- 
感謝老師解惑,萬分感激。 
有想到一個問題就是,請問學術上的研究最後會回饋到佛教內部嗎? 如果教內拒斥,研究就無法普及到信眾層面了。 
                某某 2016年8月3日 下午7:03 
------------ 
羅同學你好:   
            因為我不在內層也不在外層,我是在表皮層,所以無法解答這樣的問題。
   不過無著比丘有說:「在這種情況下,學術研究能幫助我們更佳地了解經典所載的修行指導及其實用意涵。當然,學術研究並不必然對實修有幫助。但是,我認為還是可能在學術研究及念住修行間找到一個交會點,以試圖瞭解及看清事物的原貌(yathābhūta;如實)。」
  你可以試著閱讀: https://www.academia.edu/26892718/%E6%8E%A2%E8%A8%8E%E5%9B%9B%E5%BF%B5%E4%BD%8F%E7%9A%84%E7%A0%94%E7%A9%B6%E8%88%87%E4%BF%AE%E8%A1%8C_%E9%82%B1%E5%A4%A7%E5%89%9B_%E8%AD%AF_Exploring_the_Four_Satipa%E1%B9%AD%E1%B9%ADh%C4%81nas_in_Study_and_Practi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