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新文豐出版社


新文豐是長年守護我們這一個專業的出版社,希望大家伸手出來鼓勵他、贊同他、支持他。
-----------
新文豐是著名的「佛教專業出版社」,其實,它也出版「道藏」、「國學書籍」、「敦煌學專書」,不過,國內讀者仍然是認定這是一家出版「大正藏」、「嘉興藏」、「磧砂藏」、「乾隆藏(龍藏)」、「高麗藏」的出版社。


為了購買阿德爾海特.梅塔的書《以棄絕致解脫》(耆那教經典詩選,譯者; 劉震),這才發現這也是一家書局,雖然住址是「羅斯福路一段20號」,入口卻在南門市場與 20號之間的巷子裡,南門市場本身就有對外開放的停車場,出入還算方便。

這裡面除了四面牆壁滿滿的佛教大藏經以外,還看到林悟殊的拜火教與摩尼教的專著書籍,俗文學叢書等等。



「大願悉成滿,
 百福自莊嚴。」
弘一大師對聯。

在新文豐出版社架上發現這本《敦煌學》第十七輯,潘重規教授推動敦煌學研究會,自 1975年開始,出版《敦煌學》期刊,後來由香港持續出版《敦煌學》,在排版和份量都改善了許多。
1995年北京大學和敦煌吐魯番學會出版了《敦煌吐魯番研究》,這些學術期刊都定價奇高,主要是作為學會期刊發送給會員,本來就不寄望升斗小民會買來當八點檔連續劇來看。
我手上這本《敦煌學》第十七輯(1991)的目錄:
潘重規; 〈敦煌卷子俗寫文字之整理與發展〉 p. 1-10
索代:  〈談《敦煌古藏文歷史文書》與史詩《格薩爾王傳》的聯繫〉    p. 11-15
楊雄:  〈目連變文校勘拾遺〉      p. 16-20
 謝明勳: 〈敦煌本《孝子傳》「睒子」故事考索〉 p. 21-50
王三慶撰、謝明勳助理:〈敦煌本《類林》校箋及其研究〉 p. 51-98
鄭阿財:敦煌寫本《孔子備問書》初探〉 p. 99-128
史卡契柯夫(Skachkov, P. E.)原著:〈俄國新疆考察隊 1914-1915〉    p.129-132
鄭阿財:敦煌研究論文著作目錄稿〉 p. 133-15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