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陳士强《大藏經總目提要》


陳士强 大藏經總目提要》上海古籍出版社 / 2007
《大藏經總目提要:經藏(3)》是漢文《大藏經》的總目解說。對《大藏經》收錄的各種典籍,按「藏」(經藏、律藏、論藏、文史藏等)、「部」(長阿含部、中阿含部、雜阿含部、增一阿含部等)、「門」(相當於「章」)、「品」(相當於「節」)、「類」(子類)、「附」(附錄)六級分類法編制,並予以詳釋。內容包括:(1)經名(包括全稱、略稱、異名)(2)卷數(包括不同分卷)(3)譯撰者。(4)譯撰時間。(5)著錄情況。(6)主要版本。(7)譯撰者事迹。(8)序跋題記。(9)篇目結構。(10)內容大意。(11)思想特殊。(12)資料來源(或同本異譯)(13)研究狀況等。此外,還有經典源流的敘述,不同文本的對勘,史實的辨正和補充等。
漢文《大藏經》是佛教經典的總匯。它卷帙浩繁而內容贍博,是中國古代文化的一大寶藏,也是整個人類文明的一大遺產。然而,由於佛經文句艱澀,義理幽奥,術語獨特而且繁多,这又給閱讀和使用它帶來了一定的困難。
======
本書名為《大藏經總目提要·經藏》,其實只收錄了小乘經典。
1. 共收錄漢譯小乘經352部(810卷)。

2. 分五部:長阿含部、中阿含部、雜阿含部、增一阿含部、其他小乘經
3. 包括:唐代智昇《開元釋教錄·小乘入藏錄》所收小乘經,明代藕益智旭《閱藏知津·小乘經》所收小乘經,以及經過辨析、新編入藏的後期小乘經和未署名的小乘經抄(「小乘抄集」)。
=====
陳士强,1949 年生,1982 年獲復旦大學哲學系中國哲學史專業(佛教哲學)碩士學位。
 復旦大學出版社編審。主要著作有:《佛典精解》、《大藏經總目提要經藏》、《大藏經總目提要文史藏》、《中國佛教百科全書經典卷》、《中國學術名著提要哲學卷》(副主編)、《中國學術名著提要˙宗教篇》(主編)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