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與 Maha 點讀《出曜經》

P1010069

學佛以來,絕大多數的情況是,承受法師教導,沾光享用一些大居士對佛教的付出貢獻,一直是付出得少,受益得多。偶爾也希望能有略盡棉薄之力的時候。

這一次機緣巧合,與 Maha 攜手合作,重新點讀已有標點的《出曜經》。這次的點讀有幾個特點:

1. 先做校勘,再行標點。

2. 將各偈頌編號,《出曜經》有許多偈頌,前人計數偈頌時,是全部偈頌都計算在內。這次標點僅計算《出曜經》解釋的偈頌,或者至少是要在《T210 法句經》、《T212 法集要頌經》登錄過的偈頌。

3. 標出「體例」,「先標偈頌,後逐句詮釋」,或者「先標偈頌,後以譬喻彰顯偈頌的教導」,或兩者兼具。也有非常少數的偈頌是只有偈頌,而無任何形式的詮釋。

4. 以《T210 法句經》、《T212 法集要頌經》的對應偈頌作校勘。

5. 於有必要澄清之處,加列「標點註記」。

6. 藉助電子數位典藏的特性,既保存原來的篇章字句,也顯示標點者的斷句、標點與「接回並復原」本來的篇章次序。

Maha 與我交互校訂文稿,進度緩慢而穩定。

===============

Dear Maha:

    謝謝你找到一個沒有明確斷開的標點失誤。
    奇怪ㄟ,那時候我腦筋一定是裝了漿糊。
    這也可以看出,標點不僅是見仁見智,也因長時間閱讀下來,
    腦筋會因能量減少而不夠犀利,幾乎是或多或少要犯一些錯。
    所以這只是為協助現代人閱讀古譯經典而提出的一點小服務,
    沒有佛法「捔勝」的問題。

    為了校勘作得更踏實,今天跑去影印《趙城金藏》的《出曜經》,兩個多小時才 copy 400頁,後面還有250頁,加上《磧砂藏》的《出曜經》還要另加 150頁,工程驚人。
我後來想到,古人做這樣的工作是借書來抄,能否借到《趙城金藏》與《磧砂藏》的《出曜經》是一回事,要抄多久,又是嚴酷的考驗。
在圖書館影印得汗流浹背,看看桌上擺的《磧砂藏》、《趙城金藏》、《金版高麗藏》、《中華大藏經》的各本《出曜經》,這樣的福氣是古人所享受不到的。

Yifertw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Dear Ken,

點讀《出曜經》,逐字逐句爬梳剔抉的作者是您,而我的角色像是出版社編輯,提供一點餿主意,協助調整版面,以及將大塊文字切成易讀的段落。如此棉薄之力,不足掛齒。

全部30卷,已進行至23卷,以您的用心用力,大概這個月底會全部 run 一遍。但以我粗淺的佛典新標經驗,我知道,這只是初稿,後頭要再細細琢磨一番,還有得玩呢~

M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