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一切經音義》卷74:「愚[惷>憃]。」(CBETA, T54, no. 2128, p. 788, a8)

k181 k180

雖然楷書「春」、「舂」兩字有一點相像,在隸書此兩字的差異很大。

「舂」字是「會意」字,由兩手執杵(午)在臼上搗。

「春」字的造字本意有許多猜測,尚未形成定論,「春」字中央的「屯(ㄔㄨㄣˊ)」可能是「音」符。

這兩字的差異可以從《說文》大徐本看出來。

愚蠢的「蠢」字,在《說文》是寫成「惷」而不是「心上舂」的「憃」。後面的寫法是「訛寫」,基本上漢字沒有這個字。

即使解釋作「厚」,也還是這個「惷」字,《說文》標音為「尺允切」,正是「ㄔㄨㄣˇ」的讀音,而不讀「ㄔㄨㄥ」。

只要試著在「漢典」網站分別貼此兩字,就可以知道「心上舂」的「憃」字,「漢典」是不收的。

http://www.zdic.net/

《一切經音義》卷74:「愚[惷>憃](丁[綘>絳]傷恭二反;《蒼頡解詁》云:『愚無所知也,亦鈍也。[惷>憃],愚也。』)。」(CBETA, T54, no. 2128, p. 788, a8)

所以[惷>憃]是把正確的字改成錯字。

古時,抄寫佛教典籍時,一般經典會交付抄經生抄寫,而「音義」類則要找對「字學」稍有把握的人來抄寫,因為「字典」沒有明確的含意,裡面又有「反切」,容易抄錯。

因此,當正文與「音義」有出入時,不是說《一切經音義》一定不會出錯,而是《一切經音義》對的頻率會比較多一些。

例如:

《一切經音義》卷74:「纓貫(於精反說文冠系曰纓下士桓反貫穿也論文作孆瑻二形非也)。」(CBETA, T54, no. 2128, p. 787, c23)

經文為

《出曜經》卷3〈1 無常品〉:「臣復問曰:『香瓔貫珠今為所在?』」(CBETA, T04, no. 212, p. 625, b27-28)

恐怕是要像串珍珠一樣,將珠用「香纓」串注,再貼身佩戴。

k182

(一)ㄔㄨㄣˇ

1.騷動。《說文解字.心部》:「惷,亂也。」

2.愚蠢。同「蠢」。《戰國策.魏策一》:「寡人惷愚,前計失之。」

3.厚。《說文解字.心部》:「惷,厚也。」

=>「」之異體。

(二)ㄔㄨㄥ

=>「」之異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