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一切漏經」注》--莊博蕙譯著

P1170413

香光見晉法師寄來新書《「一切漏經」注》,我放下手上的工作,迫不急待地先翻閱一通。這才發現我與此書有一個微小的因緣。2005年11月,我應廣淨法師之邀前往紐澤西州同淨蘭若拜見長老菩提比丘,當時記述曾旁聽了一堂巴利課。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1/02/blog-post_6948.html

下午我參加了長老的巴利課程,連我總共六位學生,兩位來自香光尼寺的比丘尼,一位女居士,廣淨法師與信行法師。進度是第九章將結束,即將進入第十章,我們以巴利閱讀的經文是,《長部尼柯耶》的「佛陀已經證得正等正覺, 卻猶豫是否要向世人解說這甚深微妙的法」以及法句經 44頌。學生輪流誦讀、解說和回答問題。這也許不能和蘇東坡遊赤壁相比,但這確實是我個人生命中奇妙的一刻,飛越這麼遠的距離,到達一個不知名的小鎮,在孤山上一起在當代巴利佛典的大師指導下,像小學生咿咿呀呀地學習佛陀的語言。

讀了新書《「一切漏經」注》,才知道兩位香光比丘尼分別是見燾法師與見勛法師,而那位女居士正是莊博蕙博士,將近十年的學習,莊博蕙已經產出有重大意義的新書。

本書翻譯中部第二經《MN 2 一切漏盡經》,在漢譯有《中阿含10經,漏盡經》、《增一阿含40.6經》、《一切流攝守因經》(T31, 安世高譯)與巴利《增支部6.58經》等對應經典。本書難能可貴在於將覺音論師《MN 2 一切漏盡經》的注譯出,對於期盼巴利注疏翻譯如千年大旱之望甘霖的華語世界,真是功德無量。

748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