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佛教為什麼說「一切皆苦」?「苦」指什麼?

115

佛教為什麼說「一切皆苦」?「苦」指什麼?

接觸佛教,就會聽到或讀到「轉法輪經」的故事,世尊證悟之後,前往鹿野苑向五比丘第一次說法,就是「遠離兩端,修習中道;中道就是四聖諦」。四聖諦簡稱「苦、集、滅、道」,完整地說為「苦諦、苦集諦、苦滅諦、苦滅道諦」。

「苦」指什麼?

《雜阿含490經》卷18:

閻浮車問舍利弗:「所謂苦者。云何為苦?」
舍利弗言:「苦者,謂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恩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所求不得苦。略說五受陰苦,是名為苦。」(CBETA, T02, no. 99, p. 126, c26-29)

這就是一般佛教所說的「八苦」。進一層的意義是「有受皆苦」,所謂「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都是苦。

同時,這一「苦」字,其實是意指「無常」,所謂「無常即苦」:

《雜阿含9經》卷1:「色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如是受、想、行、識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CBETA, T02, no. 99, p. 2, a3-6)

如同有人說:「有一電池,在不充電的情況下,可以維持數億萬年使用而不枯竭」,「海會枯、石會爛」,

只有此一敘述「真實」或「不真實」的議題,沒有此一敘述「悲觀」或「樂觀」的議題,

同樣地,就「一切無常,無常即是苦」的議題,只有此一敘述「真實」或「不真實」的議題,沒有此一敘述「悲觀」或「樂觀」的議題。

《雜阿含747經》卷27:「如無常想,如是[6]無常苦想」(CBETA, T02, no. 99, p. 198, a20)
[6]S. 46. 72. Dukkha.。

巴利《相應部46.72經》: Anicce dukkhasaññā

當於無常起苦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