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2008.6.14 西藏的佛學考試



1999 年美國發生一件校園槍擊案,一位高中男生持槍在學校圖書館要同學趴在地上,他逐一問:「你相信耶穌基督嗎?」回答不信的同學就逃過一劫,回答相信耶穌的當場扣板機被殺害。在殺害數個人之後,他問到一位才轉學來此一個月的女學生,她回答:「是的,我相信基督。」她被殺害了。事件過後,倖存的當事者描述這位女生說:「她很勇敢。」
讀到這位高中女生的報導與討論之後,盤踞在我心中的是:「如果有人詢問我你相信佛法嗎,不信則生,信則死亡,我會改變我的回答嗎?」
我憂心台灣的部分佛教團體(我期望這是小部分,而不是大部分)對中國政體表達過度羅曼蒂克的幻想,對此政體對佛教的迫害噤若寒蟬,甚至為其辯解。
我一直希望,台灣佛教能公開、持續的譴責緬甸、中國對佛教的迫害。


以下引自 2008.6.14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2008/new/jun/14/today-int4.htm
〔編譯羅彥傑/路透中國甘南藏族自治州十三日電〕西藏喇嘛表示,全中國的藏人城鎮與寺院三個月前才發起反中示威,如今他們就被迫參加可能在九月舉行的一場愛國測驗。當局想藉此阻撓喇嘛們對精神領袖達賴的效忠,而測驗結果也將決定是否繼續讓他們當喇嘛。

考不過要還俗,宛如犯人

甘肅省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在三月十四日西藏首府拉薩的示威活動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後,緊張氣氛至今未解,武警也鎮守在各大寺院。中國當局一開始扣留二千多人,但一個月內只釋放數百人。若干仍遭羈押的藏人因為燒毀當地警局或政府招待所,而被扣上「蓄意殺人」的罪名。

如今,喇嘛的家人們必須勉力繳付五千人民幣(約台幣二萬二千元)以上的罰金,才能讓繫獄的喇嘛獲釋。由於此一金額超過當地的年平均所得,許多喇嘛家人被迫借錢或賣犛牛來繳罰金。此外,喇嘛們更須背熟「愛國教育」課本內容。中國當局派出的工作小組已遷入喇嘛寺院,喇嘛們說,工作小組可能會在這裡待到八月北京奧運結束後。

「愛國教育」課本外觀單薄,封面用粉蠟筆繪製,以中文與藏文寫成,涵蓋自治區法等中國法律,裡面的章節還譴責西藏獨立與達賴喇嘛。一名身著農民裝扮的藏人說:「我們才不相信這玩意,為什麼要去信?全世界都對達賴喇嘛有很高的評價,為什麼中國不是?」

另一本教科書取名為「宣傳材料」,裡面的章節包括「在我們州動亂期間發生什麼事」以及「西藏如何成為中國一部分之歷史」。達賴喇嘛在一九五九年西藏抗暴運動後赴印度避難,一名年輕喇嘛說:「現在他們認為我們全是恐怖份子,或西藏分離主義者。」

一名高個子的年輕喇嘛嘆一口氣,在被問到會如何答題時,雙手握臉沈思。本身不是喇嘛的一名藏人說:「他們除參加測驗外別無選擇。這就是所謂的『不自由』。我們藏人沒有權利做任何發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