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2008.6.23 歡樂的時光(1)


許多人認為學佛太過於嚴肅,老是提「人命無常、國土危脆、貪愛為生死根源、身口意三業為地獄惡因」,「悲觀」的層面太多,歡樂似乎是小孩子睡前刷牙後吃糖,有時會補刷一次牙,有時不會,可是總帶著一絲罪惡感入睡。
回顧學佛的過程,有些時段像是蘇東坡遊赤壁一樣,當時或許是人生較不如意的時期,一段苦中作樂,卻是幾世紀來的佳話;當然,個人的經歷不會重要到這麼誇張,可是成為我蠻珍惜的生命片段,帶來精神的振奮,與甜蜜的回憶。
1972年、1973年,松山寺假日佛學講座。早上是兩堂六祖壇經,接著兩堂淨空法師的十四講表(當時,能聽到法師宣講佛學十四講表,可是極大的福分),下午是阿彌陀經。課後男女各校的大專學生交換社團的狀況,用淺薄的佛學認識討論修行與法義,當時沒有冷氣,午後漫長石階的風仍然是十分清涼。
三十年後,曾在中壢圓光佛學院任教的賴鵬舉醫師說,實際上沒有居士的資助,用少得可憐的經費,他們台北醫學院佛學社的同學在清晨五點到菜市場買菜(菜價比較便宜),在廁所旁邊的水龍頭洗菜,同學自己煮菜燒飯供給來上課的同學用中餐,當年以為那麼可口的午餐是大護法提供的,沒想到是同學犧牲睡眠、放棄聽課,只為了期盼有人能歡喜地學佛。
當時煮菜的台北醫學院的同學,有一位是惠敏法師。有一次在法鼓山上提到這一段往事,我說,當年我只享福、聽課,沒有分攤任何勞務,所以還在紅塵中打滾,惠敏法師當年辛苦布施,今日已成為眾人欽仰的法師,真的是果報分明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