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2008.6.30 歡樂的時光(4)



2008.4.8 與 2008.4.9 兩天,無著比丘在法鼓山上幫我審核論文,無著比丘一方面對此文表達高度興趣,認為以同一主題也可在巴利攝頌找到出人意表的差異,或許能釐清早期口誦傳承的一些面貌;同時他也建議筆者徵引更多的國外文獻,也作出一些引人注意的論點。
無著比丘用兩個螢幕,各顯示一篇文章,我的電腦則打出我的論文,我一方面解釋我的論點,與支持這個論點的文獻資料;無著比丘則對每個論點都提出強烈的質疑,或者至少要我補讀國外知名學者的書籍或文獻。
事後,無著比丘解釋:「這樣的嚴格的質疑,是讓一篇論文能有穩固論點的必要過程。面對這樣的批評,是否會讓你不舒服?」老實說,良藥苦口,確實讓我難以招架,而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有時,覺得自己的論點是對的,只是不知從何辯解。
但是,經過此番 inside out 的評論之後,也改掉不少的錯謬。(殘餘的生澀與不成熟的論點,是我的臭脾氣的餘味,應該由我自己負責。)
生命中奇異的片刻,是從台灣飛翔將近一萬公里到達美國紐澤西州牛頓鎮,名望重天下的菩提比丘正在教導巴利語,信行法師、廣淨法師、來自台灣竹崎的兩位香光寺尼師、一位當地的女居士和我,像小學生一樣,跟著菩提比丘呀呀學語。
另外是現在,無著比丘也飛了將近一萬公里,掛單法鼓山,我們兩部電腦、三個螢幕,來回比對經文,聆聽教義,這些都是一千年才會發生一次的難得片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