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3日 星期二

法友飛鴻 495:再談「聽聞即解脫-得法眼淨」

鍾聞瑜: (2024/2/8)
很喜歡老師的回答。
我曾在2014年初當著許多禪修者的面請問帕奧禪師:在《相應部》中的許多經裡都能看到有些居士僅聽聞世尊的開示,立即「知法、見法、得法眼淨」,在這之前他們也許從未禪修(meditation)過,怎麼可能一聽完開示就立即得初果?禪師用麥克風回答我説,這些居士在過去生已經累積了許多波羅密,解脫的時機已經成熟,因此即使他們在這一生沒有禪修的經驗,但在聽聞世尊的開示後,是有可能立即知法、見法,入流成初果聖人。然後禪師立即背誦出相關經文,可惜我的英文聽力不足,再加上他倒背如流的速度,我來不及記得他背誦的是那段經文。
------
蘇錦坤: (2024/2/9)
  當然,帕奧禪師是當世有成就的禪修指導法師,他對法義的理解也不是我這種「戒、定無基」的翻譯者所能企及,他對我而言是一種仰望而亟思接受教導的老師。
  即使如此,我並不接受這一類【這些居士在過去生已經累積了許多波羅密,解脫的時機已經成熟,因此即使他們在這一生沒有禪修的經驗,但在聽聞世尊的開示後,是有可能立即知法、見法,入流成初果聖人】的說辭。
  其實,我對張雲凱《聽聞即解脫-得法眼淨,轉凡成聖之道》一書,也不是全然認同。我認為某種基本程度的「定」對「初果、入流果」是必要的。
  雖然無著比丘沒這麼主張,我個人的觀點是「未曾修習佛法及禪修,初次『聽法』而得法眼淨」是「初果向」,甚至只是對激勵「欣向佛法」者的一種鼓勵,說證得初果,恐怕有待勘證。
  請參考無著比丘的論文:
Anālayo, Bhikkhu, (2023), ‘The Role of Absorption for Entering the Stream’, Journal of Buddhist Studies(JBS, Vol. XIX pp. 1-34.
https://www.academia.edu/106408916/The_Role_of_Absorption_for_Entering_the_Stream?fbclid=IwAR3Zq0-UrguqOujgpR8tSSM2DLsvh-l2-psOW2Piu8blCsk4aUjd2YsM65A
-------
張雲凱《聽聞即解脫-得法眼淨,轉凡成聖之道》,大千出版社,2021年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