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勘書春雨靜


這幅古畫現存中國南京大學,是所謂的「宋徽宗欽定的『南唐王齊翰《勘書圖》』,王齊翰,是南唐後主李煜的宮廷畫院待詔。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bq98y89.html 
-------------
中國網站《壹讀》的〈【傳世名畫】 五代絹本 · 勘書圖〉如此介紹:
《勘書圖》描繪文士勘書之暇挑耳自娛情景。畫中文士白衣長髯,袒胸赤足,一手扶椅,一手挑耳,微閉左目,復翹腳趾,狀甚愜意。其身後為三疊屏風,上繪青綠山水,屏風前設長案,置古箱卷冊等物,身前為一畫几,陳列筆硯簡編等物。另有一黑衣童子侍立。畫中人物神情精妙,衣紋則圓勁中略有轉折頓挫。屏風上的山水也十分精到,上面山水並不勾皴,用落骨法,,林巒蒼翠,草木茂密,略用唐人遺法而寫江南真山,亦有別於董源青綠山水。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goeEO2.html

------------
以版主看來,這一幅「勘書圖」有一個問題,就是勘書的人是獨自一個人。
一般而言,「勘書」是要「勘驗異讀」,藉由「異讀」與「裝幀、批文、鈐印」來判斷「版本源流」及「版本價值」。
也就是說,應有兩個以上的人「校讎」、「對校」。即使是一人獨自校對,桌面上也不該只擺一本書。

出土的「西晉青瓷『校書俑』」。


相傳唐朝閻立本的原圖,北宋楊子華摹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