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江燦騰教授贈書

2014年3月在上海師範大學舉行的「首屆佛教疑偽經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論文終於結集出書,台灣在2016年10月已經可以看到此書。承蒙方廣錩教授郵寄贈書,並且由我轉寄另一套給江燦騰教授
方廣錩編,(2016),《佛教文獻研究》第一、二輯,中國,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桂林市,中國。

本來想親自送到江燦騰教授府上,因為我搞錯 gmail 住址,只好郵寄。江教授收到書之後,邀請我到他家,說是雜敘,卻讓我賺了一席教導。
2017.1.25 在他的竹北住家,江燦騰教授從1909年木村泰賢以《阿毘達磨論書的研究》取得博士學位談起,不久,高南順次郎將講座交給木村泰賢,1918年木村泰賢出版《印度六派哲學》。
《阿毘達磨論書的研究》與《印度六派哲學》兩書其實與國內談印度哲學和阿毘達磨論書的著作,都有很大關聯。有些國內著作甚至並未超越這兩本1918年出版的舊書的範圍。
由於我專注在文獻學與巴利尼柯耶比較研究的範圍,對佛教史與佛教學術源流十分生疏。所以這一個多小時的對談,江教授最常重複的話是:「不是這樣,你先靜下來,等聽我講完,你會靈光乍現、恍然大悟。」
江教授特別提起他論文探討的,呂澂和熊十力來回論辯的癥結。
我因必需前往店鋪提領年貨,匆匆告退。江教授特別簽名題贈五本書。
1. 侯坤宏編著,(2012),《浩劫與重生,一九四九年以來的大陸佛教》,妙心出版社。
2. 江燦騰,(2010/5),《二十世紀台灣佛教文化史研究》,中國,宗教文化出版社。
3. 江燦騰,(2006/9),《晚明佛教改革史》,中國,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4. 曹銘宗,(2001),《工人博士,江燦騰的奮進人生》,天下文化出版社。
5. 鄧家宙,(2015/6/),《香港佛教史》,香港,中華書局。(五本書中,此書江先生未簽名題贈)。

2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下午三點左右,蘇錦坤先生來我家暢談,剛剛回家.因為他妻子要他去提年貨回家,他才提前告辭. 鍾漢清夫婦上午來新竹蘇家,原說要來我家拜訪,可惜,他們夫婦提開蘇家十分鐘,車已開到中山高路上時,我才與蘇先生聯絡上,因此此次未能成行. 我有送五本書給蘇先生,並請蘇先生代轉兩本書給鍾先生. 希望以後,大家仍有暢談的機會. 蘇先生有帶來幾篇他的得意論文送我,我會找時間好好拜讀.
謝謝資訊,以後有空找機會聊天!
2017年1月26日 下午7:10

台語與佛典 提到...

鍾漢清:
2016.2.8 錦坤兄來訪,帶來江燦騰博士年前簽名贈書 (謝謝。我與江燦騰博士尚未謀面,在80年代讀過江先生的第一本著作;此次二書都無索引):1.【二十世紀台灣佛教文化史研究】北京:宗教文化,2010, 45萬字 (3+507頁)。他應該是要我讀"胡適來台前新禪學研究的肇始及其發展和爭辯" (211-260)等等篇。
2.【晚明佛教改革史】桂林:廣西師範,2006, 30萬字 12+38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