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何處尋找香港的陳智雄、鄭南榕?


============
1997年以台商的身份,在墨西哥參加七月四日的美國國慶酒會。來參加酒會的一個美國來賓跟我聊了起來,他問我說,1997香港回歸中國以後,會更繁榮?還是會衰退?
我說會衰退。他問我理由是什麼。
我說,我只講三點:一、香港的繁榮來自人才與制度。九七以後,人才走了大半,制度也會改變,原來導致繁榮的重要因素已經消失了,所以會衰退。二、以一個國家領導者區域均衡發展的思維來看,沒有理由將進出口的貿易重心擺在香港,北應該發展天津、青島,中應該發展上海,南應該發展廣州,香港的「進出中國的重要管道」地位一消失,看不出繼續繁榮的理由。三、香港的自由、民主、法治會是共產統治的大忌,這是如鯁在喉,去之為快,怎會發展香港?
這位先生繼續問到:「香港會尋求獨立嗎?」
我說不會,香港居民在英國殖民統治 99 年都不見任何政治活動積極尋求獨立,在回歸祖國之後,更沒有立場尋求獨立。台灣從荷蘭、明鄭、清統、日治、國民黨政府之下,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多少人為了尋求獨立,家破人亡、妻離子散。香港沒有陳智雄、鄭南榕,香港沒有立場尋求獨立。
======
一位中國學者如是說:
=====
殷海光「行動思想家」理念的繼承者,無疑就是鄭南榕。在殷海光過世二十年後,鄭南榕因為抗拒國民黨的抓捕,在《時代雜誌》編輯部內往自己澆上兩桶汽油,自焚而亡。其自焚的房間後來被完整保留,建成鄭南榕紀念館。與中正紀念堂、台北故宮、忠烈祠等「藍色景點」不同,這裡無疑是屬於「綠色景點」,一般大陸遊客都不會去的地方。兩年前的「太陽花學運」中,鄭南榕的名言「剩下的就是你們的事了」(再來,就是你們的事了)被台灣學生一再提起,鄭的影響力,某種程度上已經超過了胡適和殷海光,所以我臨時決定騰出半天來參觀。
由於紀念館在一棟居民區內,上下層都還有住戶,所以同班的台灣同學幫我在網上預約,還送我到紀念館樓下。路上他囑咐我,工作人員等下會問我從哪裡來,最好起一個化名,「實在想不起來就用我的」,而且最好不要說自己是從大陸來的。他這麼一番話,弄得我有幾分緊張:難道說自己是大陸人,還會被拒絕參觀嗎?同學笑著說不會。於是我決定化名為「王宗洛」,身份就不改了,因為估計我這口音說自己是台灣人也没人信。
========
陳智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