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台灣國語:當、死當、當機

Down 當

第一次聽到「當、當掉」的用法是在大學一年級,我就讀的學校在台北與台中之間,站在學校大門可以看到後門,面積比我就讀的高中還小,全校只有四個系,我們那一年級只有四個女生,女同學被全校師生當作「寶」在呵護。
大一迎新晚會,學校社團「星聲社」唱了幾首歌:披頭的「Hey Jude」,翁倩玉的「珊瑚戀」,以及後來黃齊菁在梅竹晚會又唱了一次的「Those were the days」。

在「Hey Jude」歌裡唱了許多遍「down」,主唱解釋說這是大學生活的一部份。大四時,班上做一個小統計,每一科都及格,完全沒補考過的同班同學只有三、四位,有一位同班同學是被「二分之一學分不及格」而退學,有一位高中同校同學,在隔壁班也是被「二分之一學分不及格」而退學
「當 down」就是成績不及格,六十分以下、五十分以上,可以補考。科目成績在五十分以下不可以補考,稱作「死當」。
版主我向來不是天資聰穎的精英,大一上學期期末考剛考完,學期就要結束,掐指算了一算好像有三分之一學分不及格,下學期依照規定就得減修學分,也就是要讀五年才能畢業。同學說,化學教授可以借分數,要我去試試看。這是我第一次去找教授,在教授研究室門上敲了幾聲,林均輝老師請我進去坐定,我申明來意「擔心化學不及格造成三分之一」,想跟老師借分數,老師看了一看成績與作業的情況,說我大概只有五十分,如果要借分數,那麼下學期必須考到七十分才及格,他問我願意試一試嗎?我別無退路,硬著頭皮答應了,結果,整個大一結束,化學這一科是及格的。當然,當年如果沒去求情,我就會讀五年才畢業。
大四時,有人從「計算機組」轉到別的科系,因為讀「計算機」在台灣只能當公務人員,在銀行或政府機關才有工作,那一年頭,搞「計算機」的同學稱「電腦故障或軟體鎖死必須關機再開」為「當機」,不管國語、台語都稱作「down 機(tsi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