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關於《長阿含》、《中阿含》與巴利《長部》、《中部》


一般而言,論書或老師會告訴你,將篇幅較長的經結集成《長阿含》(或《長部》),將篇幅適中、不長不短的經結集成《中阿含》(或《中部》),將篇幅較短的經結集成《雜阿含》(或《相應部》)。
但是,《長阿含》的各部經就一定比《中阿含》的各部經來得「長」嗎?
我們先以《長阿含》與《中阿含》為例,前者有 30經,後者有222經。
《長阿含9經,眾集經》(CBETA, T01, no. 1, p. 49, b26-p. 52, c11),共占篇幅275行。
《長阿含12經,三聚經》(CBETA, T01, no. 1, p. 59, b15-p. 60, a27),共占篇幅71行。
《長阿含18經,自歡喜經》(CBETA, T01, no. 1, p. 76, b24-p. 79, a29),共占篇幅238行。

《中阿含134經,釋問經》(CBETA, T01, no. 26, p. 632, c27-p. 638, c4),共占篇幅499行,7368字。
《中阿含71經,蜱肆經》(CBETA, T01, no. 26, p. 525, a10-p. 532, b22),共占篇幅650行,10367字。
可見《中阿含71經,蜱肆經》與《中阿含134經,釋問經》的篇幅比一半以上的《長阿含經》長,篇幅長短可能不是唯一的考量點。
我們在巴利《長部》與《中部》之間也見到類似的境況。
-------
從這個例子顯示,老師的解說不足為憑,連古代論書的記載都無法完全依靠(有時是敘述錯誤,有時是讀者的理解有問題)。
【將篇幅較長的經結集成《長阿含》(或《長部》),將篇幅適中、不長不短的經結集成《中阿含》(或《中部》)】,要查核此一敘述是否符合現況,其實不難,只是大多數讀者習慣接受別人整理出來的數字,而懶得自己親自動手查核。
例如,支謙〈《法句經》序〉說:「第其品目合為一部三十九篇,大凡偈七百五十二章」(CBETA, T04, no. 210, p. 566, c24-25),從古至今,似乎只有印順導師、呂澂和黃懺華去數過 T210《法句經》是否真的是752頌。
晉朝道安法師〈《增壹阿含經》序〉說:「(漢譯《增壹阿含經》)為四十一卷,分為上下部;上部二十六卷全無遺忘,下部十五卷失其錄偈也。」(CBETA, T02, no. 125, p. 549, a15-17)。
很少有人去查核,古來記載《增壹阿含經》有幾卷,上半部是否都有「攝頌(錄偈)」?下半部是否都無「攝頌(錄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