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題詞碎語

以前國小畢業時,流行「畢業紀念冊」,只要同學交情夠好,會跟你交換照片,並在上面留下贈言(這應該是一種接近清朝末年的習俗吧?)。我們是純男生的國小,上面都是陽剛的照片,那本畢業紀念冊最後不知去向。
此後數十年,除了有人要求我簽發支票以外,沒人跟我邀請題詞。
大約 2002年,在日本京都接受客戶晚宴招待,去的是一間較具昭和氣息的小酒店。由於跟主人閒聊,問起「懷石料理」,主人招來服務人員詢問,最後驚動餐廳店長跟他的同行詢問。約半小時後,店長跟服務人員一起前來頗為鄭重地跟我們抱歉說,他們不知道「懷石料理」的「懷石」是什麼意思。(其實,在京都火車站旁的東寺,跟接待室的值班人員詢問他們牆上掛的「一期一會」是什麼意思,也是瞠目結舌,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店長介紹服務人員,說她是京都大學某某研究所的碩士生,緊接著仿照胡適在日本題詩的例子,拿出一個本子要我題詞。我用鋼筆寫下:
「恐風月被他拘束:
 放江山入我襟懷。」
2015 年左右,在台北市政府捷運站旁的誠品書局,遇見一位二十歲左右的女生跟我搭訕,她說是來自青島,到台灣自助旅行,隨機邀請當地人題字留念,問我是否願意在她的紀念冊題字?那是一本 A4 紙張三分之二大小的空白記事本。
我沒去翻閱其他人寫了什麼,只在白紙上寫下:
「歸帆遠懸天色外:
 隔江人在雨聲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