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別指望透過 Chat-GPT 取得正確的答案 2/2


關於 Chat-GPT
--------
前面幾帖貼文提到,(至少到目前為止)別指望透過 Chat-GPT 來提供正確的答案。
不過, Chat-GPT 仍然可以幫助你許多事情。
實際上,你可以用「圖靈測試 Turing test」來看 Chat-GPT 。
------
問:「圖靈測試 Turing test」是什麼?
Chat-GPT 答:
圖靈測試是一種衡量機器是否具備與人類等價或無法區分的智能行為能力的方法。它是由英國數學家和計算機科學家艾倫·圖靈在1950年提出的,旨在回答“機器能否思考?”的問題。

在圖靈測試中,一名人類評估者進行自然語言對話,分別與兩個對象進行互動,其中一個是人類,另一個是機器。評估者不知道哪個是機器,通過一系列問題來判斷哪個是機器。如果評估者無法一致地區分機器和人類,則認為該機器已通過圖靈測試。

雖然圖靈測試仍然是人工智能的一個有爭議的衡量標準,但在學術和普及領域都得到了廣泛的討論和爭論,並對人工智能研究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
------
狀況一:兩間房間裡面分別是一個十三歲的兒童和 Chat-GPT 。你提問:「下圍棋對人類有貢獻嗎?」兩邊都透過電腦傳給你訊息(有人替兒童打字輸入電腦),你能辨別哪個答案來自兒童嗎?哪一邊的答案較可能完整或合理?

狀況一:兩間房間裡面分別是一個佛學系大學一年級新生和 Chat-GPT 。你提問:「『如是我聞』的『我』,是阿難自稱嗎?」兩邊都透過電腦傳給你訊息(有人替兒童打字輸入電腦),你能辨別哪個答案來自佛學系大一新生嗎?哪邊的答案會較合理、正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