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6日 星期四

Chat-GPT 與《大智度論》

Chat-GPT 還在累積佛教知識,不能太倚賴它,也不需太為難它。
------
問:大智度論的作者?
Chat-GPT 答:The author of the "Mahayana Mahaparinirvana Sutra" is unknown. This text is traditionally attributed to the Buddha, but it was likely written several hundred years after his death by an anonymous author or group of authors. The text is considered part of the Mahayana Buddhist canon and is widely studied and revered in East Asian countries such as China, Japan, and Korea.
------
問:大智度論的作者是龍樹嗎?
Chat-GPT 答:不,大智度論的作者不是龍樹。大智度論是一部佛教經典,傳說是由佛陀本人所寫。然而,實際上它可能是幾百年後由一位或多位不知名作者編寫的。因此,它的作者不是特定的人,也不是龍樹。
------
帖主認為,Chat-GPT 的回答「文不對題」,Chat-GPT 將「大智度論」當作 "Mahayana Mahaparinirvana Sutra (大般涅槃經),而且答案也不正確。

3 則留言:

aacdsee 提到...

老師,微軟的BING搜索引擎也在宣傳有AI耶~

我在搜索欄打:一切有部進入初禪的所緣
他會說五停心觀

可是照清淨道論,觀緣起、界分別都不能入初禪耶。

台語與佛典 提到...

Google 也號稱能連接 Chat-GPT, 可是我看不出區別。
基本上, Chat-GPT 在佛學方面尚無法提供正確答案。
只是, Chat-GPT 只是剛起步,進展應該非常快速。
我的立場是,這是一個新工具,應該考慮如何運用它,
讓它發揮更大功能。只是嘲諷它,就如嘲諷「磁鐵讓線圈產生電流一樣」,
最後會固步自封,而成為落後的族群。

aacdsee 提到...

希望將來能讓AI學會巴利文、中文、梵文、藏文等,
讓AI精通各語言三藏,
讓AI學習佛法,或者,我們有佛法上的問題可以很方便的問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