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緬懷 Bill Magee 馬紀教授


Bill Magee 馬紀教授(1949-2023)於2/20/2023 去世了。
其實,我跟 Bill Magee 馬紀教授不是很熟,在隨侍無著比丘訪問法鼓佛學院時,見到法師拿著書跟麥奇教授請教,後來無著比丘告訴我,馬紀教授鼓勵他學習藏文,很快地(一、兩個月時間)無著比丘已經獨立地處理藏文資料了。
在幾次短暫寒暄之後,終於有機會長談。馬紀教授告訴我,他的博士導師是美國第一位開設藏傳佛教研究博士學位的教授,他早年是個嬉皮,在18-20歲時候在印度達蘭莎拉跟達賴喇嘛學習,他常拿著一個非常老式的德國錄音機,跟達賴喇嘛東南西北地閒聊。那時候達賴喇嘛在印度達蘭莎拉很少有訪客,可以長談一整天。這些藏語談話錄音帶,成為老式藏語的珍貴語彙資料。馬紀教授是這一位博士導師的第一批博士學生。
馬紀教授在距今二十年前終於完成心願,將老師留下來的老式錄音帶轉成數位化音訊,擺到網路上讓人自由聽取、學習。
話鋒一轉,馬紀教授鼓勵我將我自己的想法與論文以英文發表,我回答稱,我英文不好,也不知英文論文格式,實在是無從發表。馬紀教授表示無妨,他鼓勵我以英文寫下後,由他修飾英文並填入英文論文格式,只要我肯寫就行。
承蒙他的好意,最終還是沒提筆寫英文論文。
由此可見,馬紀教授鼓舞後輩的熱忱令人感念。
我的第一篇中文論文後來由白瑞德(Rod Bucknell)教授促成,第一篇英文論文則由法施比丘尼(Bikkhunī Dammadinnā)幫我整改。
Bill Magee 馬紀教授英文訃告如下:
https://maitripa.org/william-bill-magee-1949-2023/?fbclid=IwAR3JSu2q0TQwjeIFpuFW4UyBzu7fOAY0bdAcva8kVuxDBW3EqcxZBNTo3mQ
-----------
馬紀教授 2003-2011 年於法鼓文理學院(及其前身)任教,2011 年前往邁特里帕學院任教。
邁特里帕學院(Maitripa College)是一所位於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的藏傳佛教學院,成立於2005年,當時名為邁特帕學院。它是保護格魯派(Gelugpa)佛法中心的國際網絡Mahayana傳統保護基金會的附屬成員。該研究所的名稱是由FPMT精神主管 Thubten Zopa Rinpoche 選擇的。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itripa_Colle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