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6日 星期四

法友飛鴻 452:見無法則見無我


臉書上有法友討論《相應部22.87經》的一句經文:
「Yo kho, vakkali, dhammaṃ passati so maṃ passati; yo maṃ passati so dhammaṃ passati.」
(凡見法者則見我;凡見我者則見法)。
-------
另一臉友舉出推論:「『凡見法者則見我;凡見我者則見法』,那麼『凡見無法者則見無我;凡見無我者則見無法』。」
------
這裡有兩點必需釐清:
首先:「『凡見法者則見我;凡見我者則見法』,那麼『凡見無法者則見無我;凡見無我者則見無法』。」的邏輯是有問題的。
因為「天雨則地濕」為真,並無法得到「天不雨則地不濕」。
其次,應如以下的解釋:
《中阿含30經》:「世尊亦如是說:『若見緣起便見法,若見法便見緣起。』」(CBETA, T01, no. 26, p. 467, a9-10)
清辯《般若燈論釋》(《中論》註):「復次如經偈言:『能見緣起者,是名為見法。若能見法者,即為見如來。』復次,
色身是如來,言教身及法身,亦是如來者。如前偈說:『戲論生分別,如來過分別。』又如《金剛般若經》中偈言:『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CBETA, T30, no. 1566, p. 120, c8-14)。
對話時,隨順對方意欲見佛的心意,而方便說見佛。
---------
《雜阿含581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
「若羅漢比丘,  自所作已作,
 一切諸漏盡,  [8]持此後邊身,
 記說言有我,  及說我所不?」
爾時,世尊即說偈答:
「若羅漢比丘,  自所作已作,
 一切諸漏盡,  持此後邊身,
 正復說有我,  我所亦無咎。」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若羅漢比丘,  自所作已作,
 一切漏已盡,  持此最後身,
 心依於我慢,  而說言有我,
 及說於我所,  有如是說不。」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已離於我慢,  無復我慢心,
 超越我我所,  我說為漏盡。
 於彼我我所,  心已永不著,
 善解世名字,  平等假名說。」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CBETA, T02, no. 99, p. 154, b19-c15)。
-----
《相應部1.25經》(引自莊春江老師的翻譯)
「凡比丘是阿羅漢、已完成者,諸漏已盡者、持最後身者,
   他也會說:『我說』嗎?他也會說:『他們對我說』嗎?」
  「凡比丘是阿羅漢、已完成者,諸漏已盡者、持最後身者,
   他也會說:『我說』,他也會說:『他們對我說』,
   善知世間上的通稱後,他會只以慣用語的程度說。」
  「凡比丘是阿羅漢、已完成者,諸漏已盡者、持最後身者,
   那位比丘走入慢後,他也會說:『我說』嗎?他也會說:『他們對我說』嗎?」
  「捨斷慢者沒有繫結,慢繫結的一切都被破壞,
   那位極明智者已超越思量,他也會說:『我說』,
   他也會說:『他們對我說』,善知世間上的名稱後,他會只以慣用語的程度說。」
--------
《別譯雜阿含166經》:「爾時,世尊以偈答曰:
『比丘得羅漢,  盡諸有漏法,
 如斯滅結者,  住於最後身。
 內心終不著,  我及以非我,
 隨順世俗故,  亦說我非我。』」(CBETA, T02, no. 100, p. 435, c25-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