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法友飛鴻 268:鍾聞瑜:長老菩提比丘的問答


尊敬的錦坤,
  我貪心地ㄧ口氣看完您貼出的兩篇文章,一是側記印老的那篇,而這一篇的內容直讓我的「重病」(今得風寒,我有將死之感)「瞬剎痊癒」;我對您的提問內容有深度的興趣,而長老菩提比丘的回答讓我覺得此時此際有善知識如此者、是我輩的莫大福報。
其中有幾個您問印老的問題以及您再度拿出來問長老菩提比丘的問題,我在學習《阿含經》的過程中,也持有同樣的疑惑(如漢譯與巴利對照時並無毒蛇咒那經),關於病比丘阿羅漢舉刀自殺,我是有無違戒律的見解,但長老的回答讓我更加精確地知道經的出處。 
  我超級「感恩」(我超級不愛講這個恩字,因為謝與恩是有很大的距離的)您分享的慈心,讓愚魯的我如獲甘霖。 
  十月初我到同淨蘭若參加《阿毗達摩》導讀營,其實這個營在落杉磯也有(離舊金山更近),但因為東部有一節課安排長老菩提比丘來開示,我想都沒想就報名了,不為別的,我有兩年未見長老;雖然我的英文很破,但我仍然想看望長老。當我們全體學員列隊迎接他時,長老經過我兩步後,180度轉身,他以驚喜的表情和聲調走回來說:Wau! 妳從Sunnyvale 過來」,我說是的,只因我想看您,也想上您的那節課。長老很高興。下課時,他走到教室門口,我趨前頂禮,長老說Chris,you from Sunnyvale to here. 我跟長老報告剛參加完BGR 的 Walk for hunger relief,他說他今年沒到北加州,我問他什麼時候會再來;他說明年三月會到萬佛城講《阿毗達摩概要精解》一個月,他問我要不要去。我說「好」,兩個星期後,長老寫信給萬佛城的法師,請他找我,他跟法師要我的電郵址,長老說我有興趣學習《阿毗達摩》,他要通知我上課的日期、時間和課程內容。我高興的像迷路的孩子被父母尋獲一樣。
  錦坤!我的程度是比幼幼班的幼幼更幼幼的幼幼,但我們有幸親近長老,也有幸拜讀長老被翻譯成中文的經與文章,還有您的記述、文章及譯文等;我真的由衷感「恩」長老菩提比丘以及印老和其他法師、尊者們的教導,當然還有如您一樣的老師們的慈心分享法義。請接受我誠摯的感謝,敬請繼續在這條路上前進,而且留一條長長的衣角讓幼幼的我能夠拉著、跟著您們一起走。

Sadhu! Sadhu! Sadhu! 

    鍾聞瑜      2017/12/11
======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0/10/20031021.html)
(http://yifertw.blogspot.tw/2008/06/2008623-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