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嘉興藏》、《高麗藏》與《大正藏》圖檔


  雖然數量很少,我們仍然會發現 CBETA 《大正藏》錄文失誤的狀況;因此我們在進行校勘時,或引用 CBETA 時,有時期望能閱讀《嘉興藏》與《大正藏》的圖檔,以減少錯誤。
  《嘉興藏》又稱《徑山藏》或《方冊藏》,這是《大正藏》校勘時所稱引的「明藏」,由於《大正藏》發行之前是請當年日本大學碩士研究生進行校勘,方廣錩老師舉例說明,《大正藏》的有些校勘甚至用的是版本較多問題的《頻伽藏》。由於方廣錩老師、辛島靜志老師和我都指出《嘉興藏》的用字時常有其獨特之處,因此,實際覆查《嘉興藏》圖檔也變得有些關鍵。
  以下是與《大正藏》圖檔網址:
  《嘉興藏》圖檔網址:
          (https://dzkimgs.l.u-tokyo.ac.jp/kkz/)
         《高麗藏》圖檔網址:
    (http://140.112.26.229/ritk/)   

李周渊 2017/12/17 23:15 這兒可以看《毗盧藏》:
http://db.sido.keio.ac.jp/kanseki/T_bib_body.php?no=007075
====
當然我們也期待能在網路上見到南宋《思溪藏》、元《崇寧藏》、《房山石經》、宋元之間的《磧砂藏》、明朝的《洪武南藏》和《永樂北藏》。
另外還有敦煌殘卷的圖檔,和北宋《開寶藏》遺珍。
至於《趙城金藏》、《高麗藏》初刻本,與現行《高麗藏》已有圖版,可是還看不到。

1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李周渊 2017/12/17 23:15

這兒可以看《毗盧藏》:
http://db.sido.keio.ac.jp/kanseki/T_bib_body.php?no=007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