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對聯欣賞:佛寺對聯 1


佛寺對聯
======
因為小時候曾在過年期間幫嫂嫂在菜市場賣春聯;鄉下來的老農夫通常要問:「哪一張是『大爿 tua7-peng5 (面向大門的右邊)』?哪一張是『小爿 se3-peng5』 (面向大門的左邊)?」,我負責解答各種疑難問題,嫂嫂則忙於當眾揮毫。我就此培養了欣賞「楹帖對聯」的嗜好,也因此養成了蒐集佛寺對聯的習慣。
佛寺對聯通常是「嵌字聯」,一般都是勉強拼湊而「俗不可耐」,只有像張齡這種對聯大師才有佳作。
例如,張齡的「水里,蓮因寺」:
「蓮乃藕花,藕為蓮本:
 因賅果海,果徹因源。」
佛寺對聯通常要將教義融入字句之間,一方面藉此教化民眾,也顯示寺廟的格調。
這方面仍然要以張齡(湖南湘潭人)為最拿手,例如台北善導寺大殿聯:
「乃九法界眾生之師,作天中天、聖中聖;
 為一大事因緣出世,說有非有、空非空。」
另外,寺院接客室通常會給來賓深刻印象,不能說得太嚴肅,又要符合僧侶身份,不容易下筆。
這要以彰化市桃源里龍泉寺的對聯最具特色:
「客至莫嫌茶味淡;
 山居怎似世情濃?」
另外一幅不知何處寺廟的對聯也頗幽默:
「古佛由來皆鐵漢;
 凡夫但說是金身。」
=========
對聯常識:
1. 上聯為仄字收尾,下聯為平字收尾。
2. 對聯須講「對仗」,分「上下句對仗」與「各句在句內自行對仗」兩種。
第一種如:
 「歸帆遠懸天色外,
  隔江人在雨聲中。」
第二種如:
 「取靜於山,寄情於水;
  虛懷若竹,清氣若蘭。」
3. 照片中所說「第一、二聲的字為平,第三、四聲的字為仄」是錯的,應該以「平、上、去、入」來分;「陽平、陰平」為平聲的字,「上、去、入」為仄聲的字。
如「謙卦六爻皆吉;
  恕字中身可行。」
上半聯「吉」字雖是第二聲,但是「吉」字為「入聲字」。
 「門迎春夏秋冬福;
  戶納東西南北財。」
上半聯「福」字雖是第二聲,但是「福」字為「入聲字」。

沒有留言: